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海南发布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4:21 来源: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3月21日消息(记者 韩星)清明节将至,在这个缅怀先辈、寄托哀思的时节,为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和群众祭扫需求,实现全省清明期间祭扫安全有序,省文明办、省民政厅日前联合发布《2022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以下简称《倡议书》),倡议广大群众以文明的方式追思先辈、以绿色的方式祭奠逝者,用实际行动让清明更加清新文明。

疫情防控不能松,祭扫出行要错峰。《倡议书》强调,要根据当地疫情风险等级划分调整情况,合理规划安排祭扫时间,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主动出示健康码配合体温检测。拟到提供现场祭扫服务的公墓、殡仪馆等人员相对集中场所,要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提前预约,按照约定时间前往祭扫地点,错峰出行,避免人员聚集。

祭扫方式可多样,简约祭祀情一样。《倡议书》建议,减少出行,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用现代文明、简约的方式表达传统情感,提倡采用网络祭扫、代为祭扫、小规模家庭追思等远程祭扫方式遥寄思念,将中华民族尊重祖先、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不断丰富清明节日内涵。

焚香烧纸、燃放爆竹等传统祭奠方式是护林防火的重大安全隐患,也对生态环境造成较大污染。请时刻保持高度防火防灾忧患意识,严格遵守防火、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有关规定,自觉摒弃烧冥纸、燃香烛、放爆竹等祭祀陋习,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请践行绿色环保祭奠,自觉选择敬献鲜花、电子香烛、植树种花等无烟、安全、绿色方式祭扫减少大气污染,保护生态环境。

《倡议书》倡议,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文明祭奠、安全祭奠、节俭治丧等相关规定,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弘扬新风正气,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