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快讯

黄陂警方积极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作战 电诈打防效能明显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7:23 来源: 荆楚网

微信图片_20220321151411副本.jpg

两名涉诈犯罪嫌疑人被黄陂警方抓获。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冯威、周剑波、梅胭)3月17日凌晨,电诈嫌犯丁某在其住处落网。当天,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组织警力集中收网,抓获电诈嫌犯37人,扣押作案手机43部。

近年来,武汉市公安局黄陂区分局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的新趋势、新特点,按照湖北省公安厅、武汉市公安局部署要求,将平台、机制、警力高效融合,坚持打击、防范、治理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合成作战体系建设,电信网络诈骗打防效能明显提升。

行动不过夜  公安部推送窝点线索破案率100%

3月中旬,黄陂区反电诈中心线索深度研判发现,辖区有一个帮助电诈团伙洗钱的犯罪团伙。按照“循线深挖、深挖彻查、精准打击”的思路,办案民警深入调查逐一明确嫌犯身份,并锁定了该团伙通过网络支付渠道洗钱的犯罪事实。

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抓捕时机日渐成熟。黄陂区反电诈中心精心制定行动方案,从11个业务大队和派出所抽调120余名警力,分成4个行动组、40个抓捕小组。

“根据窝点情况组织警力,确保抓捕警力和抓捕对象相匹配。”黄陂区反电诈中心负责人胡艮甲介绍,根据抓捕方案,每一个窝点必须有一名现场指挥人员、一名技术勘查人员、一名电子物证提取人员。同时反电诈中心通过图表、提纲等方式,帮助民警迅速理清案情,做到心中有数。

3月17日清晨,集中收网行动悄悄展开,37名犯罪嫌疑人先后落网。经初步估算,该团伙涉案资金流水达2.4亿元。

“研判不过时、行动不过夜。”近年来,黄陂警方针对公安部推送案件线索,始终保持第一时间研判、第一时间落地、第一时间行动的强劲态势。其中,分局合成作战中心依托自主研发的办案工具,强化资源整理运用,快速确定嫌疑对象、明确团伙架构,为高效精准打击提供支撑。

由于打击及时、有力、有效,2021年,公安部推送窝点线索落地黄陂数量,同比减少70%。今年以来,落地黄陂线索仅6条,并全部核查到位,破案率继续保持100%。

微信图片_20220321151448副本.jpg

黄陂区反电诈中心负责人胡艮甲正在研判辖区电诈警情。通讯员供图。

强预警拦截  最大限度止付挽损

去年7月22日,黄陂区某养殖户遭遇冒充领导骗局。接到报警,黄陂区反电诈中心、姚集街派出所分工协作,快速调查,于7月28日将嫌犯石某抓获,现场追回被骗款10万元。后经追查资金流向,再次追回10万余元。得知情况后,当事人特意制作两面锦旗送到派出所,向民警表示感谢。

“破案追赃是一方面,及时拦截止付也很重要。”胡艮甲说。为此,黄陂区反电诈中心精心制定电诈预警劝阻工作规范,将预警劝阻指令升级为勤务工作指令,依托分局一体化指挥调度系统下发。针对上门预警劝阻过程中出现的地址不明、对象不清及找不到人等情况,黄陂警方合成作战中心跟进研判,为民警精准劝阻提供支撑。2021年至今,黄陂警方已成功预警劝阻电诈当事人11156人次。

“被骗群众最关心的,还是钱何时能回来。”胡艮甲介绍,2021年,黄陂警方共计向被骗群众返还资金83.46万元,返回比例在全市领先。然而电诈案件涉案银行账户多、资金流水复杂,加之洗钱手法日趋专业,资金溯源难度极大。

“去年12月的一个案件,涉及82个银行账户,流水600余万元,查明权属,需专门安排1名民警全神贯注工作6小时以上。”黄陂警方开拓新思路,聘请专业公司对大量的冻结账目进行清理,受聘公司具备相应的注册会计师资质,处理账目、流水等信息结果更准确,也更能够得到认可。

“专业公司效率高,节省下来的警力可以投入到打击电诈的其他工作中去。”胡艮甲说。

微信图片_20220321151456副本.jpg

黄陂区公安分局民警正在讯问涉诈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体系 精准推动反诈信息

3月17日,家住黄陂区前川街俊才公寓的徐女士发现,自家楼栋电梯间多了一块反诈主题的广告牌,大小与其他广告牌差不多,上面有网络贷款、网络交友、网络购物、网络刷单等四类电诈手法的识别防范技巧。“坐电梯时也会看一看。”徐女士说。

在电梯间安装反诈广告牌,究竟对提高居民反诈能力有没有帮助?黄陂区反电诈中心曾做过对比试验。

微信图片_20220321151503副本.jpg

乘坐电梯时,小区居民会不自觉地阅读反诈广告牌内容。通讯员供图。

黄陂区公安分局盘龙经济开发区派出所、腾龙派出所辖区状况基本、每月电诈警情数基本一样。去年12月,黄陂警方选择腾龙派出所作为试点,当月腾龙派出所辖区电诈警情明显下降,甚至连续14天零警情。“说明这一宣传方式起到了作用。”胡艮甲说。

“每次回家坐电梯,都会看看电梯里的广告,如果换成反诈宣传内容,居民应该也会看。”说干就干,胡艮甲依托区联系会议制度,联系相关公司设置制作反诈宣传栏,完成对比试验后,便在全区居民小区、重点商圈等电梯内推广。

“今年,我们在全区人流量较多的重点部位,新建了121个智能大喇叭。”胡艮甲介绍。智能大喇叭可通过手机远程操控,根据阶段性警情和人流特点等,适时调整广播内容和时段,常态宣传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干扰。

目前,黄陂区已建立“线上+线下+上门”立体化宣传体系,线上通过本地网红、自媒体平台,线下通过智能大喇叭、电梯反诈宣传栏开展宣传,每月还定期组织社区民警上门开展“扫楼行动”。今年以来,截至3月中旬,全区电诈警情同比下降5.9%。




【纠错】编辑:邱玲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