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央视快评】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7:17 来源: 央视网

“要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不断优化疫情防控举措,加强疫苗、快速检测试剂和药物研发等科技攻关,使防控工作更有针对性。”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当前疫情防控新形势,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科学精准防控疫情、尽快实现“动态清零”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有力指导。

深刻把握“科学精准”的要义,首先要正确判断当前疫情防控的形势。全球本轮疫情正处于高位流行阶段,我国仍将持续面临同时段多地发生以奥密克戎变异株为主的疫情防控局面。加之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增加了疫情处置和控制难度,防控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绷紧防控之弦,做好更加充足的准备,切不可松懈麻痹,更不能错误地认为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症状轻,将之等同于“大号流感”,产生“歇歇脚、缓一缓”的心态,放松防控的标准和要求。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面对疫情发展的新变化,各地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科学和精准上下大功夫、细功夫。要在“早”字上发力,通过筛查、追踪等综合方式提高“早发现”能力,尤其要把抗原检测作为筛查的重要手段和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提升预警感知能力。要在“快”字上提速,进一步提升流调溯源、转运隔离等工作效率,做到快速精准锁定目标人群、查清活动轨迹、摸清传播链条,努力使各项防控措施“跑在病毒前面”。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分区分级精准管控,迅速高效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国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的一次大考。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必须用好科技这一关键因素,继续加快中和抗体药物研发、新型检测技术和产品研发,通过持续攻关,丰富科技抗疫的工具箱,尤其要努力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从根本上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为人民生命健康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疫情防控必须同时间赛跑。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坚持不懈,抓细抓实防疫工作,不断提升防疫本领,以更加精准高效的措施尽快遏制本土疫情发展的趋势,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央视评论员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