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康振生院士把脉湖北小麦条锈病防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1日19: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崔逾瑜、通讯员胡曼)3月中旬,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教授一行,先后到我省仙桃、潜江、荆州区、钟祥、宜城等市(区),深入小麦田间,把脉问诊小麦条锈病防控工作。

今年,湖北地区小麦条锈病发生较迟、病情较轻,当前主要集中在江汉平原沿江县区,以零星发病为主。康振生院士指出,条锈病是典型气传流行性病害,当前病害发生处于流行初期,现在病情轻但并不代表后期发生就轻,若不加控制,在合适气候条件下仍会爆发流行,防控工作不能掉以轻心。

在荆州区弥市镇、钟祥市洋梓镇等地,康振生步入病田,仔细察看条锈菌孢子为害叶片的部位和为害特点,分析判断病害侵染时间和流行趋势,检查防治效果。在了解到有些条锈病发病点是农户首先查见、主动见病打药挑治、病害流行得到有效控制后,康振生对湖北各级植保部门在条锈病防治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等方面的工作予以肯定,对湖北防控好条锈病有信心。

湖北是我国小麦低海拔适宜生区的最南端,由于独特的地理气候和温、湿条件,在全国小麦条锈病大区流行中起重要桥梁地带作用,也是我国条锈菌最重要的冬繁区之一。我省每年冬前都承接大量从西北和西南两个方向随季风气流传入的条锈菌夏孢子,冬季在我省长江、汉江流域麦区大量繁殖,一旦条件适宜,不但在本地流行为害,还会为黄淮海等北方小麦主产区提供大量的菌源,对当地小麦生产造成严重威胁。因此,湖北抓好条锈病防控,不但是为本省粮食增产保丰收做贡献,也是为减轻其他省份防控压力和全国小麦增产丰收做贡献。

调查中发现,今年条锈病发生的状况明显异于常年,江汉平原成为主发地,向北向东传播机率高。康振生院士建议,江汉平原麦区各地要立即行动起来,动员技术人员深入小麦田间,开展大面积排查挑治,做到“发现一点、防治一片,发现一片,防治全田”,打好初传菌源“歼灭战”和病菌传播“阻击战”,减轻当地小麦条锈病流行危害,减少向鄂北麦区乃至黄淮海麦区传播的风险。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