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代驾小哥:最远跑1200公里 坦言“代驾是真正体现多劳多得的工作”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07:59 来源: 武汉晚报

灵活就业是近期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截至2021年年底,中国灵活就业人员已达2亿人。在信息技术的催动下,产生了大量新灵活用工需求和机会。有别于传统的雇佣关系等特点,所有属于灵活雇佣关系的劳动者都被归类为灵活就业者。除了传统的灵活就业形式外,伴随着新业态的发展,他们中还包括大量的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电商主播、网课老师等群体。由于时间、空间、薪酬的灵活性,这些职业也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青睐,不少大学生选择毕业就进入灵活用工平台。针对这一群体,国家层面及各省纷纷出台相应支持、鼓励、保障措施。

刘鹏飞干代驾已经快7年。他每天19点多上线,凌晨4点多下线,最长上线14个小时,辛苦点一个月能赚两万多元。今年过年期间,每天收入在一千多元,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刘鹏飞之前有一份在医院的工作,谈及选择代驾以及为什么能坚持这么久,他表示就喜欢这行宽松自由、能接触到各种各样的人、能开各种各样的车,“也遇见过给我开3万月薪让我做专职司机的客人,但我拒绝了,我喜欢自由和新鲜感。”

入行经历

从医院辞职做代驾 入职第一步先路考

刘鹏飞出生在军人家庭,受到父亲影响毕业后选择去当兵。部队转业后,他被安置在北京的一家医院做内勤,负责安保方面的工作,收入不错。这份在外人看来稳定、单位不错的工作,在刘鹏飞看来“太安逸”了,他觉得日复一日且没有上升通道的工作会让自己“待傻”,20多岁的他开始在下班后做些副业。

选择干代驾,一方面是因为可以多赚些钱,另一方面是出于爱好。“男孩都喜欢车,能开各种各样的车,体验不同的驾驶感,对我来说很有意思。”

刘鹏飞介绍,他刚开始做代驾时,代驾是各大线下公司,需要打电话提前很久联系,师傅比较少,费用很高,一天接不了几单,对于客人来说一单很贵。2015年,滴滴开启代驾业务,被漫天的广告吸引,8月,刘鹏飞注册滴滴代驾,他是平台第二批代驾师傅。

想当代驾,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据刘鹏飞介绍,现在入职流程是个人注册后,平台先进行政审,确认没有犯罪记录,没有酒驾超速等危险驾驶记录,再进行面试,如果有大面积的纹身,是无法通过面试的。面试合格后,还要参加统一的驾校路考,类似于“科目二”考试,考司机驾驶手动挡汽车的熟练程度;通过考试后去培训服务流程,“我们从接单说的第一句话,到客人见面到上车服务、开始行程,一直到结束订单,每个环节都有规定的。”所有的培训下来,大概要一周左右,才能正式开始接单。

刘鹏飞发现,随着人们法治意识的深化,叫代驾的人越来越多了,自己的收入也大幅提高。而且,通过互联网接单,不愁没订单,也因为自己良好的表现和服务,能接到更多优质的订单。2017年,他辞去医院事业编工作,全身心做代驾。

收入水平

正常一月一万多 最远开了1200公里

家里一直不知道刘鹏飞辞职的事儿,直到两年后,父亲有一次没打招呼直接去医院找他,同事才说漏嘴。刘鹏飞说,直到现在家人只知道他是“跑滴滴”,没讲过自己是代驾,因为老人不会理解,总觉得是夜里出来,会接触到一些醉酒的人,所以不想让他们担心。

“我也没想到我会做这么久,但到现在,我还是很愿意继续做下去的。”刘鹏飞说,这份工作时间自由,自己“想出来就出来,想休息就休息一天,不用打卡上班”,而且多劳多得,收入也不错。

刘鹏飞家住北京通州区,每天晚上7点左右,他会在通州的月亮河、1988小镇等订单集中的地方上线,“因为这些地方好饭馆多,商务宴请都在这边,这也是我们主要的客户群体,因为如果是家庭聚餐的话,很多是媳妇开回去”。然后随着系统的指派,他会去到通州、北京城区,甚至其他京郊的各个地方。

“干了这么多年,我没有因为个人原因取消过订单,比如太远什么的,哪里我都会去,房山、平谷之类的,在我眼里没什么太远的地方。”凌晨4点左右,随着订单的减少,刘鹏飞就下线了,他骑着自己的电动车回通州的家。

有一次,一位客人下到哈尔滨的代驾订单,这是他接到过的最远的订单,1200多公里。这位客人需要开两辆车回哈尔滨当婚车,但只有一个人会开车,第二天一大早7点,刘鹏飞开车出发,晚上10点开到目的地,全程13个小时。客人坚持要为他买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票送他回北京,这单刘鹏飞赚了2900元。

对于代驾来说,一年的订单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天订单更多些。全年最忙是腊月和正月,“从腊月二十三开始,每天的收入在1000元以上;今年正月初四到初六,我跑三天就赚了3500元。”刘鹏飞说,干代驾这行,收入相对来说还不错,正常一个月赚一万多元没问题,稍微辛苦点,能拿到两万多。“网上传三万多的可能高了点。”刘鹏飞笑称。

工作故事

被邀请月薪3万做专职

曾见义勇为帮抓偷车贼

做代驾多年,刘鹏飞不仅见过形形色色的人、开过各种各样的车,也遇见过各种各样的事,遇过贵人,也遇过疯子。

2019年的一个晚上,刘鹏飞接到一个酒后代驾订单,需要从通州到天通苑,他在五环路内侧车道上按照最高限速100公里每小时正常驾驶。路上后排两名乘客发生争执,其中一人在醉酒状态下,突然拉开车门,当时旁边有两辆大货车并行,中间车道的大货车为避让他们的车辆,差点与外侧车道的大货车发生碰撞。刘鹏飞连忙紧急停靠。“谁知下车后,这位开门的男客人直接给(打)了我两下,他还说,‘让你停车你怎么不停车。’其实,他根本没有说过让我停车。”刘鹏飞说,另一位客人连忙向他道歉,说朋友喝多了才做出这样粗鲁的行为。身高一米八几、当过兵的刘鹏飞没有还手,只是按照流程报备平台、报警,把委屈咽到肚子里。第二天接受派出所调解,拒绝对方的赔偿补偿,“他态度很好,跟前一晚就是两个人,我知道他是因为喝多了,就算了。”

还有一次,刘鹏飞凌晨1点接单去天津,到天津发现那边下特别大的雨,停好车后,客人给了他一把伞,问他怎么回去。他说打算坐早上5点的第一趟高铁回去。过了一会儿,这位客人又回来说:“我回去看了一下,我媳妇不在家,你来我家凑合一夜吧。”最终这位客人把刘鹏飞拽回家,还煮了两包方便面,这个雨夜让他难忘。

还有好几次,因为刘鹏飞技术好、服务好、有眼力见儿,客人问起他的背景,当得知他当过兵,在医院做过安保工作,直接提出“来我的公司上班,做我的专职司机”,最高的直接开出3万的月薪。但刘鹏飞拒绝了,“的确更稳定、高薪,但我知道我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我还是喜欢这种自由感,能接触不同的人,也方便照顾家人孩子,所以我都拒绝了。”

有一次,刘鹏飞陪一名同车队队员去交通队处理违章,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度,他看到路边两名鬼鬼祟祟的人围着一辆摩托车转悠,“我说这俩肯定是小偷,于是把车停在他们前面,看到他们转了一圈又转回来了,就基本确定。我直接拨打110,对方问我具体位置、有几名小偷,就在我打电话的过程中,他们得手了,其中一个人回去骑他们自己的车,另一个人准备上车走,这边我直接跟110接线员说,我帮你抓了吧!110提醒我要量力而行,不行就等咱们的民警到。我怕他们万一跑了呢,就跟另外一个师傅上去把小偷按那儿了,我们还检查他的口袋确认没有尖锐的刀之类的就控制住等警察。他的同伙之后来会合看到后想跑,我上去直接把他拽下来,他当时可能吓傻了。”后来,他们把人交给赶来的警察,还配合派出所做口供,派出所表示向朝阳区民政局申请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虽然最终没有当选,但刘鹏飞觉得特自豪。

行业转变

代驾出现新趋势 代客去4s店保养

如今,刘鹏飞成为代驾车队队长,他管理着六七十个师傅,最多的时候车队有200人。新加入的司机,有什么不懂不会的都会问他,他会在高峰时期提醒大家上线多赚钱。他还在抖音开号,发一些工作生活中遇到的趣事。

当代驾7年,刘鹏飞发现自己的工作有了一些变化,比如干代驾的人越来越多,接单的范围从以前的3公里缩短到现在的1公里左右,不过客户也多了很多。叫代驾的人不仅是因为酒后,还有类似“跑腿”的服务,比如没时间开去4s店保养,就叫代驾帮忙。他们还跟奥迪、路虎、奔驰、丰田店有合作,4s店会出钱帮客户叫代驾保养。一些二手车商收车,也会用代驾,不耽误其他行程。

谈及工作感言,刘鹏飞表示,代驾是实实在在可以做到多劳多得的工作,只要付出就会得到不错的回报。当然单纯的体力付出不能完全把代驾工作做好,还要有好的服务意识及经验的积累。当然,工作中有不容易的地方,要耐得住等待、接受恶劣天气和形形色色的客人,这个时候要控制自己的情绪,站在客人角度尽量多去理解他们,会为自己积累老客户,最终还是自己受益。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