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起床气是“懒”还是“矫情”?症结在于睡眠问题 微笑醒来 给起床先“放放气”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07:59 来源: 武汉晚报

一大早就“开机困难”,不想说话,浑身无力,头昏脑涨,情绪不受控制……你的起床气还好吗?

事实上,起床气是老百姓的一种通俗说法,医学上并没有该疾病的诊断名称。可以说,起床气是一种睡醒后的负性情绪及易激惹表现,发病率很高,常发生于睡觉时被扰醒或低睡眠质量的人群身上。起床气是矫情吗?对身体有害吗?怎样“消消起床气”?看了你就明白了。

有严重起床气

是种啥体验?

起床气,一种杀伤力很大的情绪“病”,常发生在睡觉时被人扰醒、叫醒的人身上,自身是极其不情愿醒来的。起床气上身后,“患者”通常表现为莫名的情绪低落、火气大、生闷气、想打架、想骂人的症状,有时还能把自己气哭。

它的“发病率”很高,通常女性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发病”时很多人会有不理智的负面情绪,但通常都是憋在心里,不对外发作。一段时间后,等起床气过去了,她们就会恢复为正常状态。而在发气时,他们通常会有你意想不到的“怨念”:

@茗茶秋蒿:黑脸一整天,变着花样找出气的机会,谁惹我谁倒霉。

@八块腹肌八十八:起床后不想回答任何人的问题,只想安安静静出门上车,吃早餐。

@你是最胖的:不要跟我说话,不要跟我说话,不要跟我说话,不然我分分钟撕了你。

@我还是个宝宝啊:我能把自己气哭,越哭越烦,越烦哭得越带劲儿,几个来回哭下来心情又莫名好了。

@春风十里不如我好看:我发起起床气来要么想打死别人,要么想打死自己,要么想毁灭世界。

看了这些网友的描述,相信你一定会远离有起床气的人。其实对他们而言起床气也是一种折磨,他们内心知道起床气会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影响,有时也会给他人带来不利后果的,但还是没法控制,等到起床气过后,又会为自己伤害了别人而感到内疚。

起床气症结在于睡眠问题

表面上看,睡眠-觉醒过程不就是眼睛一闭一睁,多简单的事儿。但是,对于人体来讲,它是一个极为复杂的程序转换过程。人在醒来的过程中,体温和血压处于上升时期,心率也在加速,呼吸频率加快,同时身体处于低血糖、脱水等虚弱的不适感中。这个过程如果不是顺其自然的正常节奏,就很容易出现起床气。

首先,睡眠时相分为快速眼动睡眠期和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在每天晚上的睡眠过程中,两个睡眠期会交替循环出现。当人体处于快速眼动睡眠期时,全身骨骼肌完全放松,肢体和躯体几乎无法活动,而大脑皮层却极为活跃,眼球快速转动,很多梦境都是发生在这一阶段。当人们在快速眼动睡眠期被吵醒时,更容易出现焦虑、情绪失控等起床气的表现。

其次,睡眠不足或质量差导致早上醒来情绪失控。想想看,晚上刷视频、玩游戏、通宵聚会……只恨夜生活太短很晚才睡的你,第二天早上又不得不迫于工作、学习时间而较早起床,睡眠时长严重不足。另外,睡眠环境不佳,周围环境温度、湿度过高或过低,突然变换的睡眠环境,也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这些都会使身体和大脑疲劳,引起大脑中情绪中枢的调控能力出现紊乱,更容易出现无法控制情绪的情况。

再次,“暴力叫醒方式”会让醒来的人更“暴力”。比如,家人愤怒地冲进卧室,大喝一声“都七点了,还不快起床”,直接掀开被子,“疯狂”拍打睡眠者身体,反复唠叨,每隔5分钟喊一次,或者设定极为“暴力”的闹钟。这些叫醒方式会把睡眠者的睡眠安全感夺走。人在不安全的情况下醒来,当然也更加容易出现起床气的情况。

起床气的危害不只是发发脾气

有起床气的人,负面情绪有可能会伴随他一上午甚至是一天,这些负面情绪不仅会影响自己的生活工作,有时候还会影响到别人,迁怒到别人,甚至产生报复行为,轻则吵架,动手打架伤人或者伤己。曾有新闻报道过,一个14岁的男孩儿因为被母亲掀被子叫醒而产生了严重的起床气,一时做出跳楼轻生的过激行为,可见起床气的危害之大。另外,起床气对身体健康还会产生一些不利的影响,增加罹患心脏病、抑郁症、心理疾病的风险。

◎伤肝 生气时,人体会分泌一种叫“儿茶酚胺”的物质,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使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血液和肝细胞内的毒素相应增加。

◎长色斑 生气时,血液大量涌向头部,因此血液中的氧气会减少,毒素增多。而毒素会刺激毛囊,引起毛囊周围程度不等的炎症,从而出现色斑问题。

◎脑细胞衰老加速 大量血液涌向大脑,会使脑血管的压力增加。这时血液中含有的毒素最多,氧气最少,对脑细胞不亚于一剂“毒药”。

◎胃溃疡

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并直接作用于心脏和血管上,使胃肠中的血流量减少,蠕动减慢,食欲变差,严重时还会引胃溃疡。

◎心肌缺氧

大量的血液冲向大脑和面部,会使供应心脏的血液减少而靠造成心肌缺氧。心脏为了满足身体需要,只好加倍工作,于是心跳更加不规律,也就更致命。

◎引发甲亢

生气令内分泌系统紊乱,使甲状腺分泌的激素增加,久而久之会引起甲亢。

◎伤肺

情绪冲动时,呼吸就会急促,甚至出现过度换气的现象。肺泡不停扩张,没时间收缩,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放松和休息,从而危害肺的健康。

◎损伤免疫系统

生气时,大脑会命令身体制造一种由胆固醇转化而来的皮质固醇。这种物质如果在体内积累过多,就会阻碍免疫细胞的动作,让身体抵抗力下降。

每天微笑着醒来其实并不难

起床气着实让人苦恼,那睡到不气再起就好了,可能做到这点的也是凤毛麟角了。那微笑着醒来真的很难吗?有办法!

尽量不要熬夜

起床气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睡眠不足,如果晚上睡好了,就算是被叫醒,也不会有太大的情绪波动,能够较为平稳的由睡眠状态进入清醒状态。所以,有效预防起床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尽量不要熬夜,保证睡眠时间,让自己睡得饱饱的。

选择“温柔”叫醒

让睡眠者有足够的安全感,并用愉悦的刺激传达“醒来”的信号。例如借助光线叫醒自己的身体。可以把灯打开,或者拉开窗帘,然后慢慢回到床上即可。光线会进入人的眼睛,使睡眠者体内的褪黑素水平慢慢下降,从而逐步苏醒。

保持规律作息习惯

人体的睡眠主要受体内生物钟的调控。固定自己上下床的时间,坚持3周以上就会逐渐形成固定的生物钟。早上不用闹钟,就可以睡到自然醒,醒后神清气爽。

早晨适度体育锻炼

晨起的有氧运动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醒来,更快地适应外部环境,同时可以改善夜间的睡眠质量,还有助于释放情绪压力。

起床坐两分钟

起床气重的人早晨醒来可以先闭目养神两分钟,然后放点舒缓的轻音乐,情绪会随着音乐慢慢平静下来,闭着眼睛再躺会儿不一定非要睡着,也可以醒来后坐几分钟再起床,如果快速起床可能会造成在大脑还没有清醒的情况下,无法完全支配身体的活动,可能走路都走不稳。

综合健康中国、三九养生报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