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5万余名社工人才活跃在荆楚大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2日22:1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李光正、通讯员姚韦伟)近日,省民政厅举行全省慈善事业和社会工作业务视频培训暨社会工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社会工作事业创新发展,5万余名社工人才活跃在荆楚大地,为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和乡村振兴贡献着积极力量,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社会工作基础不断夯实。省民政厅依托社会工作枢纽型组织举办荆楚社工大讲堂,组织“五社联动”项目专项培训,开展社会工作者职业考试服务,提高社工人才专业素质和能力。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全省社会工作人才超5万人,持证社工达25855人。建强省级社会工作人才专家库,培养社会工作培训、督导、评估人才,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培训、督导、评估体系,60余名专家助力“五社联动”项目有序实施。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链接利用慈善资源,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拓展社工机构发展空间,机构数量快速增长,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达585家。

社会工作环境不断优化。省民政厅密集出台社会工作政策,保障机制逐步完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得到有力推动,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建成乡镇(街道)社工站759个,占乡镇(街道)总数的58.6%,建成村(社区)社工室1892个,吸纳社工人才1.6万人。民政事业单位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1年底,全省共有495家民政事业单位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岗位总数达954个。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服务广泛开展,医务、司法、教育等专业领域社会工作服务蓬勃发展。

社会工作模式不断创新。我省积极链接8300万元慈善组织资金,组织实施“五社一心”“五社联动”社工项目,大力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协同作用。以项目实施为契机,推进“五社联动”标准制定、理论研究和成果展示,在省民政厅主办、省社工联承办的“五社联动”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上,湖北“五社联动”经验得到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的高度关注。“五社联动”成为社会工作参与社区治理的新工具、新路径,逐步从湖北走向全国,被民政部予以推介。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