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生物酶催化 绿茶变红茶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09: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金凌云 通讯员 王登府 胡鹏

整筐绿茶倒进生产线,15小时后,红茶速溶茶粉“走”出来。3月15日,五峰县渔洋关镇采花茶业科技园,自动化速溶茶生产车间正在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

今年2月,安琪采花茶业在五峰新上首条速溶茶生产线,这也是首条“生物酶催化茶多酚”自动产线。车间内,除主控室3名工作人员监控温度、压力外,浸泡、酶解、过滤、浓缩、灭菌、干燥……设备全自动运行。

安琪生物集团总工程师李啸说,在生物酶催化作用下,绿茶原料变成红茶茶粉,茶多酚转化成茶黄素和茶红素,含量分别比同类产品高出50%和30%以上,茶叶色、香、味更明显。

五峰茶园总面积达22.1万亩,茶农约12万人。传统习惯认为,春茶为茶中上佳,到夏秋季随着茶树生长,茶叶口味会逐渐变涩变苦,市场认可度不高。因而大多数茶园和茶企,均抢在清明前后采摘。

采花茶业董事长马驰介绍,春季新鲜芽茶收购价每斤达200元,而夏茶每斤卖价才10元到20元。四季辛劳,一季收益,农户积极性不高,大量的夏秋茶叶烂在地里。

2019年起,采花茶业谋划新上速溶茶生产线,利用夏秋茶生产速溶茶粉,茶产业链向精加工转变,一年四季都有销路。去年,该公司购买浙江大学的速溶茶酶催化技术方案,由安琪集团负责生产线转化。

李啸说,红茶原料本来就是茶鲜叶,通过自带的酶发酵后变成红茶,但过程时间长、工序多。现在,绿茶可以直接生产红茶,成本更低,本地茶叶消化量更大。

去年4月,采花茶业联合安琪集团成立安琪采花茶业有限公司,专门加工、销售面向国际市场的速溶茶粉,该生产线将年产1000吨的高品质速溶茶,可消化夏秋鲜叶资源2000万吨,为茶农增收1.2亿元。

将每一片茶叶“吃干榨尽”。据介绍,该公司单只0.7克装速溶茶粉即将上市,满足年轻人快节奏生活。未来,茶香皂、茶饼干等产品也将陆续走进市场。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