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宜昌市夷陵区深化镇村综合窗口改革—— “一窗办多事”提速政务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袁平 姚莉宏 谢少玲

去年底,宜昌市夷陵区在龙泉镇、三斗坪镇试点镇村综合窗口改革,采取统一综合窗口、统一办事流程、统一网上办事、统一自助服务“四统一”模式,让办事群众“进一门、对一窗、上一网、跑一次”。今年,夷陵区在试点镇村基础上,将全面推进镇村综合窗口改革。

50项村级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办”

“办事不出村,方便!”3月15日,在龙泉镇法官泉村便民服务室,村民赵燕前来办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

令她意外的是,这里不再细分办事窗口,而是一个综合窗口就可以办理多个事项。

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公租房租赁补贴申请、特困人员认定……这些原本属于不同部门的不同业务,现在“一窗受理、全科服务”。

“过去来回找窗口,如今一窗可办多件事,方便快捷。”赵燕为“综窗”改革点赞。

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涛介绍,2021年底,法官泉村试点“综窗”改革,国土规划、农业水利、计生民政、综治人社等4个办事窗口撤并为1个综合窗口,5名工作人员经过统一业务技能培训,村级政务服务事项50项均可办理。村便民服务室还配备图书角、百姓议事厅等场所,优化群众办事体验。

夷陵区聚焦群众办事需求,在乡镇试点“2+1”“综窗”模式,即“个人服务”“企业服务”及“公安综合”窗口;试点村(社区)便民服务室则保留1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无差别服务。

15项高频事项区镇村“一网通办”

综合窗口改革,不仅是窗口数量的减少,还是办事质效的提升。

登录宜昌市统一受理平台,上传资料,再打开“夷陵快办”政务服务平台初审,提交镇级协办审核,办事群众收到“办理成功”的短信。这是法官泉村干部办理老年人福利补贴事项的全过程。

“以往需要半天甚至多天时间办的事,现在网上5分钟办好。”杜涛说,村级服务事项多与老人相关,村里还实施“红色代办、亲情服务”,村干部包组、党员代表包户,开展上门服务,群众零跑腿,帮办人员不出村。

夷陵在试点镇村推广运用“夷陵快办”政务服务平台,配齐高拍仪等辅助设备,建立审批服务资料电子档案库,在前台“综合受理”基础上,实现区镇村后台的“并联审批”,通过内部数据共享,做到即申即审、“一网通办”。

目前,试点村承接的50个事项中,“新生儿落户”“我要开农家乐”等15项高频事项,可通过“夷陵快办”实现区镇村“一网通办”。

联合审批,宅基地建房审批由3个月缩减为1天

综合窗口办理事项,均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

分类审批背后,是优化流程、服务前移。

龙泉镇罗家畈村村民肖明艳是改革的受益者。“没想到建房审批这么快,还不需要自己跑部门。”3月8日,她通过宅基地建房“联合审批”获得建房资格,惊喜不已。

龙泉镇是人口大镇、经济大镇,加之宜昌北站规划建设,农村宅基地建房数量多、管理严、压力大。

“以往建房审批,需要自己到规划建设、农业农村、电力、交通等部门跑手续,最终办下来要3个月左右。”肖明艳说。

如今,由镇政务服务中心牵头,根据申请数量适时组织召开“联合审批”会议,集中现场踏勘、审核资料、会上走程序,单次审批时间缩减为1天。

夷陵区区长李兴兵表示,在试点镇村基础上,将全面推进13个乡镇(街道、试验区)、201个村(社区)“综窗”改革,确保办理事项“应进必进”、审批权限“应放尽放”,力争做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