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治水侦察兵 | 琼海双沟溪上游明渠整治获赞 下游污水直排堪忧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4日22:15 来源: 南海网

点击查看视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苏桂除

3月24日中午的一场降雨,琼海市爱华路双沟溪桥头两侧的河两岸排水管里涌出的污水倾泻而下,将桥底下的污泥又翻腾了起来,“这味道真是令人作呕,但相比以前,现在要好得多。”家住琼海市爱华路双沟溪桥头附近的居民王先生,在当天雨后又闻到河里吹过来的阵阵黑臭水体的异味。

双沟溪上游明渠整治获赞。记者 苏桂除 摄

好事:双沟溪上游明渠整治 岸绿水畅获赞

王先生是琼海人,他一直住在双沟溪南路的民宅里。他说:“小时候小溪里有他最快乐的童年记忆,溪边可以抓鱼捕虾,后来,河里的水体变得越来越黑臭,政府部门这两三年来一直在整治,河里的水变得不那么黑臭了,河岸的风景也变得更美了。”

琼海市双沟溪为塔洋河的一级支流,以振海路以北的琼岛椰澜湾及北方坉小区附近为起点,向东南方向延伸,全长约8.9km,流经嘉积镇城区的河段有4.69km,汇入塔洋河,最终汇入万泉河,是琼海市城区行洪排涝、保护城市水安全的“护城河”。

为改善双沟溪水体环境,消除河道黑臭现象,2018年12月底,由琼海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作为业主单位,启动双沟溪的整治,建设内容为截污工程、清淤工程、补水工程、滚水坝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以及滨河绿色景观工程,估算总投资为2.82亿元,总工期为540天。整治最终要实现“水清、水满、水美”的效果。

3月22日至24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沿着双沟溪河岸进行了走访发现,双沟溪上游明渠河岸两侧经过整治、改造后,风景确实变美了,河道里也很少发现黑臭水体,但水不是很清澈,未达到水满的效果。

“现在河里可以看到有鱼游了,以前双沟溪污染严重,水体又黑又臭,因为污染严重,从河边路过,都得捂着鼻子。”在文明南路嘉积中学东校区临河一宿舍区的住户张先生说,整治后的河道要比之前好得多,至少住户们可以开窗户了。

在应急污水处理厂区外有一条排污管从泵站里直伸至双沟溪里排污水。记者 苏桂除 摄

怪事一:泵站应急污水处理项目“边治污边排污”

当记者沿河岸来到爱华路双沟溪桥时发现,以这座桥为界的下游,与上游经过整治后的河岸整洁风景,河道有流水的景观,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站在爱华路双沟溪桥上看桥底及下游,随着水流冲刷,黑臭水体异味弥漫,河床里,杂草、水浮莲随处可见,河岸边杂草丛生。

记者试图从河岸边行走均被疯长的野草挡住了去路,但从河岸高处往河道里看,一路上可见黑臭水体沿河而下。

记者从位于豪华路琼海市委党校附近一条土路,来到双沟溪黄塘溪泵站时发现,设在该泵站旁的一处应急污水处理项目,由政府斥巨资引进8套应急污水处理设备,将城区部分污水收集过来集中处理后排到一旁的双沟溪里。

经过处理后的水,先排至一个蓝色小池子里,再通过一条黑色胶管排至一旁的小河里,小河里铺着一排黑色碳再净化、沉淀后,清澈透底的过滤后的水,排入下方的双沟溪里,河里的鱼群迎着水流欢快畅游。

但现场出现了一个“怪现象”:在该应急污水处理厂区外,则有一条口径约半米粗的铁制排污管,从泵站里穿过围墙,一直伸至双沟溪里,源源不断地对河道里排污水。

污水哗啦啦地倾泻不停,污水又黑又臭,该河道里都是黑臭水体,浅滩处长满了杂草。

记者注意到,在该河段的对岸,则是琼海中学附属小学校区,孩子们的读书声,声声入耳,风一吹河道里的异味也随风吹向学校。

琼海市交警大队入口处对面一处临时停车场下方有一处排水口,记者苏桂除 摄

怪事二:下游多个排污口水哗啦啦地流

下游河水变得更加乌黑,臭味更强烈。离开黄塘溪泵站,双沟溪在琼海中学附属小学段形成了个弧形状。

记者来到琼海市交警大队入口处对面,在一处临时停车场下方的野草堆里,有一处排水口,污水哗啦啦地流河道,排水口的水体乌黑、臭味异常浓烈。河道里的污水在慢慢地往前流动,穿过动车高铁桥,流向琼海御景湾小区。

希尔顿欢朋酒店及御景湾小区的污水收集点。记者 苏桂除 摄

琼海御景湾小区南侧坐落着一家欢朋喜来登酒店,酒店大堂对面一处高高的土堆背后就是双沟溪。

岸边,该小区开发商新建了一座污水收集池,但记者发现,这处污水的排污管上的流量表并没有动,池里也只有半池污水。

在该污水池的下方,一条口径约1米的排水管源源不断地往双沟溪排污,排污口的水体同样乌黑、臭味异常浓烈,令人作呕。污水沿着水流流经兴海路的勇敢桥,一路流至塔洋河,一路又是黑臭水体。

琼海市爱华路双沟溪桥下雨后出现的排污情况。记者 苏桂除 摄

难事:泵站污水吃不下外溢 御景湾私自排污曾被罚

官方提供的数据显示,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概算总投资为28240.44万元,资金来源为市级财政资金,项目业主是琼海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建设模式为EPC总承包模式。项目总体形象进度已完成100%,并于2021年5月11日完成初步验收工作,累计完成投资约2.4亿元。

“这个项目(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已经做完验收,目前正在做项目结算。”琼海市城投公司双沟溪黑臭水体治理工程项目经理黄田裕说,该项目整治暗渠1.2公里、明渠3.49公里,一直延伸至兴海路的勇敢桥。

他说,经过整治后的双沟溪“达到预期效果”,但下游黄塘溪泵站至勇敢桥没有排污管网。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因嘉积城区人口和建筑迅速扩张,但相应的排水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琼海实施了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但该扩建工程于2020年7月13日开工建设至今仍未投用。

针对双沟溪河道水质的现状,琼海市生态环境局向记者证实,双沟溪的水质一直处于劣V水质。

琼海市于2021年10月19日投资790.76万元,开工建设嘉积城区黄塘溪污水提升泵站溢流污水应急处理项目,基本解决嘉积厂无法处理污水溢流问题。

“黄塘溪污水提升泵站主要是解决来自城区城南市场周边污水处理。”黄塘溪污水提升泵站负责人周克龙说,因进入该泵站的污水量太大,吃不下,导致污水溢流直排。

琼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和污水厂扩建工程还未完工,导致收集约10000吨污水通过黄塘溪泵站溢流口排入双沟溪。

该局将会同琼海市污水处理公司,通过向相关专家咨询在现有设备基础上提高处理能力,由原来处理能力约3.3万m3/d提高到4.2万m3/d,将解决双沟溪截污纳管收集的污水无法处理的问题。

希尔顿欢朋酒店及御景湾小区设的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双沟溪曾被罚。记者 苏桂除 摄

目前该局已完成双沟溪整治项目金海、银海等片区,以及双沟溪沿线老城区约76个排污口的截留,收集入管网污水量约3.7万吨/d,解决了双沟溪沿线及周边生活污水乱排乱放的问题。而根据前期排查小区污水接入发现,希尔顿欢朋酒店及御景湾小区私设排污口、生活污水直排双沟溪情况,访局配合执法部门依法对希尔顿欢朋酒店及御景湾小区私设生活污水排污口的违法行为处以22.5万元罚款,并指导其将生活污水接入市政污水管网。

为达到双沟溪“长治久清”的工作目标,下一步,琼海市水务局将加快完成污水治理的综合规划,加快推动琼海市排水管网排查检测项目落地,解决双沟溪外围区域管道错接、漏接、堵塞等问题。推进相关污水治理项目竣工,解决好双沟溪黄塘溪污水处理泵站处污水溢流问题和双沟溪支流勇敢河污水直排双沟溪问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