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 客运司机应该这样做好防护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5日07:2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 湖北疾控专家提醒

客运司机应该这样做好防护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周鹏)近期,我国疫情多发频发,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公交、的士、网约车等客运司机,由于活动面广、流动性大、接触人员较多,更要提高防范意识,做好科学防护。昨日,湖北疾控专家专门就此提醒客运司机注意做好防护。

“上岗前要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工作期间每日测量体温,发现体温高于37.3℃,或有呕吐、乏力、腹泻症状,要及时报告并按规定就医。”湖北疾控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最方便的措施。上岗前应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后仍需注意个人防护。

考虑到客运司机接触的人和物较多,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客运司机要注重手部卫生,用含醇速干手消毒剂对手进行消毒,特殊条件下,也可使用含氯或过氧化氢手消毒剂。条件允许时,要做到勤洗手,使用洗手液在流动水下洗手。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

对于客运司机如何佩戴口罩,湖北疾控专家提醒,客运司机在载客时,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应选择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佩戴口罩时看清正反和上下,要确保口罩盖住口鼻和下巴,鼻夹要压实;每个口罩累计佩戴时间不超过8小时,口罩出现脏污、变形、损坏、异味时需及时更换。客运车辆营运期间每4小时至少通风一次,原则上每次通风时间≥10分钟。在室外温度和车速等条件适宜情况下,建议持续自然通风。

此外,客运司机还要注意做好重点部位消毒,保持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环境整洁卫生,并采取预防性消毒措施。消毒的重点包括司机方向盘、座套、安全带、座椅、脚垫、后备箱、空调出风口、车门把手、车窗升降按钮、后备箱按钮等。司机可随车携带使用醇类消毒湿巾对重点部位进行消毒,也可采用非易燃、非腐蚀的喷洒式消毒剂进行消毒。

好的防疫效果需要司机和乘客的共同努力。客运司机不仅自己要做好防疫,还要提醒乘客做好防疫措施。湖北疾控专家建议客运司机通过口头宣传或者车载广播、视频等开展卫生防护知识宣传,引导督促乘客遵守防疫规定,出现发热等状况及时就医,乘车时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对拒不配合佩戴口罩的乘客可拒绝提供服务。若发现乘客体温高于37.3℃,或有呕吐、乏力、腹泻症状的,要立即拨打120电话主动报告。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