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选择仙桃,精伦电子长成“小巨人”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07:25 来源: 湖北日报

精伦电子仙桃分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组装电子身份证阅读器。 (通讯员 吴晴霄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吴文娟 通讯员 李辉

上板、锡膏印刷、贴装、回流焊接……印刷电路板进入高速贴片机生产线后,流水作业自动集成电子元器件。

3月16日,仙桃沙嘴街道,精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仙桃分公司一楼贴片机生产车间里,三条高速贴片机生产线忙碌有序,24小时连续生产。

总部在武汉光谷,生产基地落户仙桃8年多,精伦电子所有产品实现“仙桃造”。

要素互补,精伦选择仙桃

精伦电子1994年在光谷成立,2002年上市。随着企业快速发展,急需扩大规模,但武汉光谷寸土寸金,发展空间受限。精伦电子将目光投向武汉城市圈内的仙桃。

“位于武汉西翼的仙桃,区位优势明显,交通物流便捷,重商爱商氛围浓厚,民营经济发达,这是精伦电子当初选择仙桃的重要原因。”精伦电子仙桃分公司总经理付亮介绍,2013年,精伦电子将生产基地迁至仙桃。

武汉与仙桃生产要素互补,精伦电子迎来快速发展——

武汉总部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并建有一流的研发中心和研究所,为仙桃生产基地提供强大技术支撑;

仙桃基地有员工200多人,其中技术人员30多人,拥有3条现代化高速贴片机生产线,20余条各类组装线,近千平方米的洁净室,配置各类电子物料检测设备。

仙桃基地参与产品设计、样板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武汉总部每周派技术团队到仙桃生产基地,全程参与新产品测试,现场提供技术指导。

“仙桃基地与武汉总部互动频繁,产品研发与生产无缝对接。”在付亮看来,研发在武汉,基地在仙桃,不仅提高生产效率,还降低了制造成本。

给缝纫机装上聪明的“大脑”

在国内外大小缝纫机终端生产自动化生产线上,按下机身屏幕上的按钮,就能实现缝纫机针脚样式的定制和切换。

“让这些缝纫机变聪明的,是一套叫做伺服电控的设备,相当于缝纫机的‘大脑’。”付亮介绍,伺服电控发出指令后,各类缝制设备能自动裁剪、走线、绣花,做出各式各样的服装鞋帽来。

走进精伦二楼组装车间,技术人员正在为缝制设备烧写程序,装上“大脑”。

全国缝纫机企业有几百家,装有伺服电控系统的智能缝纫机需求旺盛,精伦电子紧盯缝纫机及终端市场需求,专门研发制造缝纫机“大脑”,打开一片蓝海——

在缝制机械数控系统行业综合排名前列,成为中国缝制机械行业电子电控领域的“排头兵工业企业”单位,曾参与二十多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制定和修订……

近几年,缝纫机伺服电控设备出货量每年均在数十万套,销售额上亿元,成为精伦电子主营业务中的拳头产品。

当前,仙桃生产基地可完成贴片、插件焊接、部件、装配、老化、测试及包装全流程。2021年,有数十万套智能缝纫机“大脑”及各类电子终端,从仙桃发往全国各地,并远销德国、土耳其、东南亚等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条生产线可生产3至4款产品

“组装车间能实现快速换线,除组装缝制设备伺服电控组件外,还能生产身份证阅读器具、智慧校园设备、智能测温系统、电动摩托车智能充电设备等产品。”付亮说。

面对这些小批量、多品种产品,仙桃基地采取柔性生产方式,一条生产线可生产3至4款产品,满足产品生产快、交货周期短的需求。

在组装生产线上,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看到,一部部智能手机大小的白色机器快速组装、打包,这便是电子身份证阅读器,可以“秒读”身份信息。此前该产品在公安、银行、酒店、交管系统运用广泛。

2020年,位于光谷总部的精伦电子研发出多款便携手持身份核验仪,用于核酸检测时的身份核验,助力检测效率大大提升。

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精伦电子拓展身份复合验证技术。目前,设备延伸至智慧园区(楼宇)、中小企业、教育考试院、客运物流等领域,用户反馈良好。

“你看,车间门口的智能测温仪、智能门禁,都是我们公司生产的产品。”付亮说,“我们只需要沉下心来,一门心思‘做美好感觉的产品’。”

2021年12月,精伦电子被评为湖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