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谢埠千张煮桂鱼 从明代传下来的美味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07:35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扫码看视频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舒平 通讯员 钟雅

谢埠千张煮桂鱼是鄂州十大名菜之一,相传是明代宫廷美食,如今成为寻常人家的桌上餐。3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来到“百湖之城、鱼米之乡”的鄂州,走进谢埠千张煮桂鱼的美食打卡点:东香酒店。

谢埠千张煮桂鱼选材朴素,主食材选用的是梁子湖桂鱼和谢埠千张,配料蒜姜。“梁子湖桂鱼与谢埠千张是神仙组合,烹饪手法简单,就一个字‘煮’,但味道恰到好处,吃过一次就难忘。”从事餐饮行业26年、阅“鱼”无数的东香酒店主厨李牡祖介绍。

只见厨师先把洗净的桂鱼去鳞剖腹、改刀腌制。将鱼骨熬汤8分钟,汤色渐成浓郁白色后,空气中弥漫着香喷喷的味道,再将鱼骨捞起。接着厨师依次把千张和鱼片下入鱼汤,其间撒上蒜姜提味,5分钟后,一份香气四溢的谢埠千张煮桂鱼就上桌了。

桂鱼柔滑,入口即化,趁热喝一口汤,更是满口惊喜,味道在舌尖鲜活起来,越喝越香。

“梁子湖桂鱼肉质软嫩,但这道菜最大的亮点在谢埠千张,因为谢埠千张是用泉水制作而成。”李师傅解释。

谢埠千张是鄂州土特产中的招牌。它可以炒、煮、蒸、煨,也可以做凉菜、配菜,老少皆宜,是纯绿色健康食材。据武昌县志记载,明朝中叶,“江西填湖广”时期,谢埠街人口逐渐增多。为了生存,先后到此落户的夏姓、张姓、谢姓等几户人家,发现谢埠有一泉,泉水甘美,于是将先辈做豆腐、千张的手艺传承下来,做起了买卖,也就有了谢埠千张,并沿袭至今。

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谢埠千张选用的是优良黄豆,加上泉水浸泡,用祖传方法人工制作,薄嫩鲜美,深受美食爱好者喜爱。目前谢埠街的村民都在蒸制千张,形成了一定规模。每逢过节时,慕名来买千张的外地人络绎不绝,车水马龙,成为一景。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