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被美国一高校录取读博士 武汉一女生斩获200万元奖学金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1日07:54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周金韵萍与男友李竞熙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通讯员 陈思 周丹

“投出去5份留学申请,就收到了心仪学校的博士录取通知,除了运气,我更感谢恩师的信任和大学7年里努力蜕变的自己!”3月28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武汉工程大学获悉,该校化工与制药学院2019级药剂学硕士研究生周金韵萍,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药学院药剂学系,以每年6.5万美金(5年约200万元人民币)的全额奖学金录取为博士研究生,该专业全美排名前三。周金韵萍也向记者分享了她奋力逐梦的心路历程。

为守护家人决心投身药学

今年25岁的周金韵萍来自浙江丽水,身材纤细的她说起热爱的专业,仿佛有无穷的力量。“初中的时候我就对化学产生了兴趣,中考科学考了170分,接近满分。”周金韵萍说,与药学结缘最早是因为中学时期早早萌发的兴趣爱好,但真正做出科研选择是因为家人。

“我和太奶奶、太外公、太外婆的感情很深,但我最遗憾的是他们最后都得了阿茨海默症,我担心他们会遗忘我。”周金韵萍回忆,老人病重不仅记忆力衰退,行为能力也大不如前,一不小心就摔伤了,让她很是心疼。“最开始我希望能守护自己的家人,后来慢慢发现,其实很多老人都有这方面的困扰,如果我们能早日攻克这种疾病该多好。”

高中阶段,周金韵萍更加认真地学习化学和生物,因为天生有恐血症,高考前周金韵萍转将制药专业设定为奋斗目标。“我当时下过决心即便复读,也一定读制药专业。”

考入武汉工程大学后,学业和科研都很紧张,周金韵萍一直没有忘记内心初衷,“目前自己研究的方向暂时没有涉及到阿兹海默症的药品,但现在收到了明尼苏达大学的博士录取通知书,这意味着将来能够在更大的平台进行科研,希望早日实现儿时的心愿。”

伴随着录取通知书,周金韵萍还将获得明大的全额奖学金,对于奖学金的分配,她也有了计划,“首先是用于留学期间的学习生活开销,会给父母们留一份,最后剩下会用在滑雪、溜冰等爱好上。”

实验室里科研恋爱双丰收

“在武工大的这7年成就了我。”大二的一次宣讲会,让周金韵萍萌生了出国留学的想法,为了积攒科研经验,她加入到龙思会教授的团队。

刚入实验室的周金韵萍几乎是个“小白”,她在化合物的提纯过程中频频碰壁,连续一个多月毫无进展,但这丝毫没打击到她的积极性。“当时实验室还在武昌校区,好几次因为忙到太晚,错过了回江夏流芳校区的校车,辗转两班公交车才返回寝室。”研究生期间,周金韵萍还曾通宵“泡”在实验室。

“小周的性格中有股水滴石穿的劲儿。”导师龙思会教授谈到,“为了让学生保持科研状态、开拓国际视野,自己要求学生每周写英语周报。这个要求看似简单,却贵在坚持,小周是其中坚决执行且效果最好的学生之一。”平时龙教授乐于与学生讨论,鼓励学生以批判的眼光看问题。而周金韵萍也深受影响,经常在组会上输出观点与同门交流。“平时积累的沟通和表达能力,还有探索、追问的习惯成为我在申请学校面试时的加分项。”周金韵萍说。

大学七年里,醉心科研的周金韵萍先后发表了6篇SCI论文,还在实验室里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如今,男友李竞熙也有申请海外大学的计划。

未来希望从事科研教育

说起未来的规划,周金韵萍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她希望未来学业有成之时,回到国内继续从事科研工作,有机会的话也希望投身教育行业。而这一点与其导师龙思会的想法不谋而合。

“小周的学历和科研能力可以帮她在国外找到一份薪酬不菲的工作,但若以学者身份回国,说不定可以影响更多人。”龙教授说,目前国内的药物制剂仍在起步阶段,与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若更多有能力的人回到国内,从微小之处改变大环境,那么未来一定更可期。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