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植树现场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国倩 通讯员何书杭)“透过教室窗户,看到校园里一草一木,浑身的疲倦、紧张一扫而光……”3月29日,武汉市实验学校开展第二届校园护树节暨生态文明大课堂活动,高二(9)班学生代表张元晨佳向高一(6)班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护树心得。
活动正式开始前,同学们先听了一场科普讲座。“园林植物种类很多,具有不同的生物学特性,对水分的需求也各不相同。灌溉水以软水为好,一般用河水,也可用池水、溪水、井水、自来水、湖水……”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保护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立坤,向师生们介绍了植物的施肥与灌溉、园林树木的修剪方法和技巧等知识。
“充电”后,同学们分组开展护树劳动。去年3月的首届护树节中,高二(9)班的同学们种下了象征希望的树苗。一年过去,这些树苗顺利发芽、开花。看着绽放的朵朵桃花,张元晨佳感叹道:“太有成就感了!前两天班会,我们还和桃花合影了。”
张元晨佳说,去年大家种的树苗,有桃树、早樱、海棠等。为了养护好这些树,同学们查阅了不少资料,轮流排班浇水、施肥,学校也请了多位专家前来指导。“夏秋季节浇水频次高一点,冬天浇水比较少。浇水时不能直接灌在根部,要浇到四周。只有亲身经历植树、护树的过程,才能真正明白保护生态的意义。”张元晨佳介绍。
“同学们去年的劳动成果,在今年得到了显现。看到这些树枝繁叶茂,我们也很欣慰。”董立坤说。去年种的树苗多数长势良好,但也有几棵树出现问题。同学们为此成立了病树救护小组,线上发照片向他请教救护方案。挖树、晾晒、修剪……护树节当天,董立坤和同学们一起,用之前商量的方案,救护亚健康及枯萎的树木。
与此同时,高一(12)班学生分组进行了认树挂牌仪式。在园林专家指导下,他们开展了松土、除草、施肥、浇水、培土、剪枝、除虫等护树劳动。“学长学姐们毕业后,照顾这些树的任务就交给我们了,我们一定会把这份绿色生态责任和精神传递下去。”高一(6)班学生张曦妍说。
在校园另一角,高三年级的同学们栽种了“成长树”。大家在树上悬挂心愿卡,为不久后的高考加油。
“所谓‘三分植、七分护’,栽树只是开端,后续的护理也至关重要。”该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纪先发说,“学校希望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师生保护环境,践行生态文明责任,建设绿色美丽校园。也希望同学们在母校留下美好的成长回忆。”
Copyright © 2001-2026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 4212025003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鄂B2-20231273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鄂)字第00011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 1706144 -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鄂)字3号 -
营业执照
鄂ICP备 13000573号-1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0206号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