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武汉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同城化联手筑梦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10:25 来源: 经济日报

图为武汉地铁11号线(鄂州)葛店南站。该线路是湖北首条跨市地铁线路,对促进武汉城市圈交通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 薛 婷摄 武汉城市圈一体化交通先行。图为城际列车经过位于武汉市武昌区的黄鹤楼。 陈 勇摄

“自从有了城市圈城际铁路,现在来武汉进货方便多了,早上6点多从孝感出发,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汉口,下午5点多从汉口回家,还赶得上家里的晚饭,仿佛武汉和孝感就是一个城市。”在武汉汉正街,孝感商人钟万详正挑选着新款女装。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推出6个新型城镇化试点示范等地区典型做法,武汉城市圈同城化联手筑梦位列其中。近年来,武汉市发挥带动作用,与周边城市共同发展,加快培育现代化都市圈,以同城化为方向,推进规划同编、交通同网、科技同兴、产业同链、民生同保,推动城市圈同城化迈出实质性步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频共振

近日,湖北孝感市百余家农业龙头企业、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及名特优食品龙头企业与首衡华中国际食品产业新城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这标志着武汉孝感同城示范区——首衡城·华中国际食品产业新城在促进武汉城市圈产业同链、民生同保的进程中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今后,孝感将成为华中农产品输出的重要平台,也将为武汉都市圈民生同保提供重要支撑。”首衡集团常务副总裁伍彦说。

近年来,围绕同城化、一体化发展,《武汉城市圈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2019—2035年)》等一系列跨市域空间和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出台。在编制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产业、交通、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过程中,城市圈各市开展了规划对接,确保城市圈全域规划的科学性、协调性。

同时,城市圈9市通过“十四五”规划明确各自在城市圈发展中的定位和角色。

武汉锚定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国际化大都市定位,做优主城,分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布局光谷、车谷、临空经济区和长江新区四个副城,成为扩散对武汉城市圈辐射力的前沿“阵地”。

鄂东三市黄石、鄂州、黄冈依托武汉这个“龙头”,主动融入、深度融合、同城一体,同题共答如何发挥好航空客货运“双枢纽”优势、做好临空经济这篇大文章。

孝感、咸宁作为武汉城市圈南北两大门户,要加快对接武汉,打造武汉的“新外延”“后花园”。

仙桃、天门、潜江要坚定百强进位、县域标杆的发展目标,主动接受武汉辐射引领带动,以小板块实现大发展。

到2025年,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走在中部地区前列,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占比提高1个到2个百分点,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70%以上,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城市圈,成为长江经济带重要增长极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

产业协同

3月21日夜,光谷黄冈科技产业园灯火通明。作为武汉东湖高新区与黄冈市联合打造的“飞地”园区,这里规划建设光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装备、医疗器械、高新技术生产性服务业4大主导产业,未来将承接东湖科学城成果转化和产业转移,实现企业总收入500亿元。

革命老区黄冈,长期工业“腿短”。去年3月,机遇来临,武汉城市圈发展被写入国家中长期规划,以武汉为中心,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

同城化发展,基础在产业,核心在创新。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提出,到2023年,形成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和服务、大健康和生物技术等领域的世界级产业集群。

作为武汉城市圈的一员,以何种姿态融入“圈”中?黄冈的答案是:瞄准“产业同链”,与武汉错位协同、承接配套、共建园区。

武汉以“一束光”起步,成长为全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基地、中小尺寸显示面板基地。仅在东湖高新区,就聚集了光电子信息企业1000余家,企业年总收入近6000亿元。

追光、借光、融光。城市圈8个小伙伴你追我赶,竞相发展。在鄂州,三安光电将完成封装的芯片,送到7公里外的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等下游企业,全程只需15分钟。在黄石,湖北联新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中大尺寸显示屏,正是武汉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企业急需的产品。

聚焦“光芯屏端网”,武汉城市圈光电子产业集群规模占全国份额的50%,光纤光缆研发制造规模居全球第一位。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生物医药四大产业,入列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数量与上海在全国并列第一位。

而后发优势明显的大健康和生物技术产业,在武汉的产业规模已超4000亿元。作为武汉城市圈生物产业的“发动机”,武汉光谷生物城在全省的“飞地”园区已达16个,并与天门、仙桃、黄石、黄冈4个“圈友”共建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地方产业园。

目前,武汉城市圈已探索出总部经济、共建园区、飞地经济、联合招商等合作模式,一个研发、头部、融资、主链在武汉,制造、链条、投资、配套在城市圈的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

共建共享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尹稚认为,城市圈的升级,核心是拆壁垒、降门槛。除了产业疏解、人口转移,还要实现跨行政边界办事成本、交易成本、资源流动成本的最小化,达成高水平的互联互通。

如今,武汉城市圈初步实现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的互融互通,约560公里的武汉城市圈环线高速公路全线通车,1小时通勤圈基本实现。“轨道上的城市圈”,让“圈民”在9城间快速穿梭。

武汉教育资源丰富,“圈民”能否共享?当然能。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小学、华中师范大学新校区落户鄂州梧桐新区,武鄂两地的优质教育数字资源实现共享;仙桃定期与城市圈内名校互派优秀教师挂职交流;天门建成华中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德风学校等。

城市交通“一卡通”、医疗保障“一卡通”、就医服务“一卡通”,政务服务事项同城化“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跨市通办”,武汉城市圈市民正在共享更多同城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武汉市发改委孟武康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城市圈已实现住房公积金互认互贷;武汉已在市、区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置“跨省通办”专窗和邮政速递窗口。未来,武汉城市圈更多的医疗、养老、教育、卫生等优质资源将跨区域共享,实现民生同保。

截至目前,九市首批106项“一圈通办”民生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累计办理业务22283件,异地就医门诊费用直接结算122.6万元、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认互贷4.91亿元;持续开展“情系汉企招聘直通车”等活动,已组织100多家企业赴罗田、麻城、大悟、大冶等地招聘,提供岗位1万多个;推动武汉药品带量采购成果共享,15种药品25个品规议价成功,平均降幅为39.56%,最高降幅为62.91%。九市共同谋划用3年的时间在城市圈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等九个方面展开生态环境合作。

数据显示,最近10年,咸宁、黄石从人口净流出转为人口净流入。加上武汉和鄂州,武汉城市圈九城已有4个城市人口呈现正增长。武汉城市圈的吸引力日益增强。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