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最闪亮的坐标|清明时节,与总书记一起缅怀英烈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3日12: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 潘子荻

【学习进行时】“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的脊梁。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缅怀英雄先烈,致敬英烈精神。清明时节,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推出图文故事,带您一起追随总书记的脚步,祭英烈,致哀思。

缅怀先烈志,共铸中华魂。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用实际行动向英雄先烈致敬。

敬献花篮

从2014年起,每年的9月30日,习近平都会在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深切缅怀英烈丰功伟绩。

仪式上,军乐团奏响深情的《献花曲》,礼兵稳稳抬起花篮,缓步走向人民英雄纪念碑,将花篮摆放在纪念碑基座上。习近平登上纪念碑基座,在花篮前驻足凝视,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并缓步绕行,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

芬芳吐蕊的百合、鲜艳夺目的红掌、玲珑雅洁的文心兰……寄托着对先烈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2021年9月30日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这是习近平整理花篮上的缎带。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鲜花奠英雄,深情寄哀思。在一次次考察调研中,每到一个革命历史纪念地,习近平用敬献花篮的方式,缅怀先烈。

2021年4月,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习近平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习近平深情地说,红军将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铭记和发扬。

2019年9月,河南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习近平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在纪念碑前,习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

2019年5月,江西于都,习近平瞻仰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碑。在纪念碑前,习近平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缓步绕行纪念碑,仔细察看基座上的浮雕,深情缅怀当年党中央和中央红军在苏区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2017年12月,江苏徐州,习近平来到凤凰山东麓,瞻仰了淮海战役烈士纪念塔,参观了淮海战役纪念馆。在烈士纪念塔前,习近平向淮海战役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

……

深情凝视

习近平总书记的红色足迹,有两个“凝视”的场景,令人印象特别深刻。

2021年4月25日,习近平参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

一个是2021年4月,习近平来到广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在油画《陈树湘》前,总书记停下来脚步,凝视良久。

画面中,陈树湘躺在担架上,腹部鲜血直流。为掩护红军主力渡江,这位率领后来被称为“绝命后卫师”的红军将领身负重伤、不幸被俘,苏醒后用手从腹部伤口处绞断肠子,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壮烈啊!陈树湘是牺牲英雄中很典型的一个。”习近平总书记发出这样的深情感叹。

为什么中国革命在别人看来是不可能成功的情况下居然成功了?习近平道出成功的奥秘:“革命理想高于天。正是因为红军是一支有理想信念的革命军队,才能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绝境重生,迸发出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

另一个是2014年3月,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一到兰考,习近平就直接来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焦裕禄半身铜像、“干部十不准”图示、焦裕禄生前办公桌等展品前,他仔细察看。参观按一比一比例复原的焦裕禄办公室时,总书记再次见到了用玻璃罩保护起来的那把著名藤椅,他驻足凝视、默默端详……睹物忆人,习近平感慨道:“尽管看的听的都比较熟悉,但我还是想多看一看、多听一听,因为这里的每一件实物、每一个故事,都能引起我的心灵共鸣。”

焦裕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纪念先烈最好的方式,就是学习英雄精神,汲取奋斗的力量。

追思寄语

英雄烈士,在习近平的心中重逾千钧。习近平曾说,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在党和国家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常常追思先烈,寄语后人。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用四个“深切怀念”来缅怀老一辈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烈士、所有仁人志士,“他们为祖国和民族建立的丰功伟绩永载史册!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铭记在人民心中!”

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2020年10月23日,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说道,70年来,我们始终没有忘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烈士们。19万7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烈士们的功绩彪炳千秋,烈士们的英名万古流芳!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时刻,他深情地说:“向一切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不朽功勋的革命先辈和烈士们,表示深切的怀念!”

2016年10月21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讲述,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300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长征这条红飘带,是无数红军的鲜血染成的。

……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一次次隆重的纪念活动,一句句发自肺腑的寄语,总书记向全体中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传达出这样的信息:“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