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长飞已完成国际企业“关键一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07:24 来源: 湖北日报

长飞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魏铼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真真 通讯员 周金凯 柳青

长飞,中国第一根商用光纤诞生地。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勉励长飞一定要把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的手里。

“我们一直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持续保持全球领先的技术实力。”3月30日,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庄丹,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时表示,自2016年开始,长飞成为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全球第一,蝉联至今。

2021年,长飞海外业务收入31亿元,首次占公司全年收入的30%以上,达32.4%。

“国际上,衡量一家国际企业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它的海外收入占比是否在30%以上。”庄丹表示,从这个角度说,长飞已完成国际企业“关键一跃”。

企业名片

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88年5月,总部位于武汉,是专注于光纤光缆产业链及综合解决方案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也是全球领先的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及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

精彩语录

上网、打电话,都是通过光纤传输的。光纤,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长飞在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领域,没有任何被“卡脖子”的地方。

9年前,中国提出“宽带中国”战略,进行了大量网络工程的铺设。如今,中国在光纤到户建设方面,已经走在了全球绝大多数国家的前面。

谈创新——

从“零”到部分技术领跑全球

“长飞之名,取意‘长江边的飞利浦’。”访谈一开始,庄丹从公司的名字讲起。

1988年5月,长飞公司由原国家邮电部、武汉市政府和荷兰飞利浦公司合资成立。“当时,国内没有生产光纤、光缆和预制棒的企业,我们从‘零’起步,连一个螺丝钉都要从国外进口,下了订单几个月才能到货。”

庄丹回忆,长飞首先从配件的国产化开始,然后是原材料、整机,再到整个操作系统甚至源代码的国产化,“现在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长飞实现了从预制棒到光纤光缆的全链国产化,做到了关键核心技术完全自主可控”。

他拿起一根晶莹剔透的预制棒说:“现在我们预制棒做到了全球最大,最大直径230毫米、长6米,经3000℃左右的高温熔化拉丝,一根棒可以拉出1万多公里的光纤。”

“别看它细如发丝,却可以容纳70亿人同时打电话。”庄丹说,光纤由包层和芯层组成,通过光信号在芯层内不断反射,一直传送到远方,“光信号在传输过程中会出现衰减,我们就是不断技术创新,实现低衰减、长距离、大容量传输。”

2021年9月,中国电信在上海至广州间建成陆地干线光缆,采用的正是长飞生产的超强超低衰减G.654.E光纤,在国内首次实现400Gb/s、1970公里超长距无电中继商用传输。庄丹表示,该光纤由长飞制定国际标准,将为5G网络规模商用奠定基础,有力支持国家“双碳”战略和“东数西算”工程中的网络互联。

“从跟跑、并跑,到如今部分技术已领跑全球。”他介绍,在通信光纤领域,长飞全球首创用于5G前传的色散平坦光纤,自主研发的多芯少模光纤全球领先。在特种光纤领域,其研发的有源三包层光纤,打破海外垄断。

谈布局——

带动湖北“光芯屏端网”

万亿产业集群

早在2016年,长飞就加快在湖北布局,落子潜江。

谈及缘由,庄丹介绍,位于潜江的江汉油田盐化工湖北有限公司,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氢气,正是长飞生产光纤预制棒所需的燃料。而生产光纤预制棒的副产物如稀盐酸、盐水等,又送到盐化工公司作为原料,循环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是长飞落户潜江的重要原因。”

2021年底,长飞潜江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成为全球单体最大的光纤预制棒及光纤智能制造工厂。

在长飞带动下,日本信越、法国液化空气等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潜江“无中生有”形成了全球最完整的光纤产业链。

2021年,长飞在汉川建设长飞汉川科技园,主要生产电力用光缆,打造特高压电力线缆领域领先的新材料制造基地。“旗下的子公司长芯盛,二期项目也会入驻汉川科技园。”庄丹说。

2022年3月,富乐德·长飞半导体黄冈产业园项目,签约落户黄冈。

庄丹表示,长飞积极参与湖北“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深度融入“1+8”城市圈,扛起光通信行业龙头企业的责任,带动上下游共同打造“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

谈多元化——

进军第三代半导体行业

3月10日,长飞公司一则对外投资公告,引发市场关注。

据公告,长飞将联合相关企业组成竞买联合体,收购芜湖启迪半导体有限公司及芜湖太赫兹工程中心有限公司。

“他们主要从事以碳化硅为代表的第三代半导体的工艺研发和制造,碳化硅是用作新能源汽车充放电的重要材料。”庄丹表示,长飞多元化围绕两条主线:一是与光相关的主业,二是国家战略,如“双碳”、新能源等。

如今大火的元宇宙,会用到VR眼镜,“大家戴上VR眼镜,如果画面传输速度不够快,就会感觉头晕。”庄丹介绍,长芯盛研发生产的光纤视讯传输线,已应用到VR眼镜,传输速度快,大大提升体验感,产品已进入多个海外知名大型客户供应链。2021年,长芯盛获融资6亿元。

多点发力,2021年长飞公司营业收入约95.36亿元,同比增长15.99%。

谈国际化及未来——

5年再造一个长飞

“近年来,长飞一直在进行国际化布局。”庄丹说,最早从东南亚的缅甸、印尼,到非洲的南非,这两年又布局拉美、东欧,长飞现有40多家海外办事处。

目前,长飞海外布局主要是两类:一是在海外设立光纤预制棒、光纤、光缆生产基地,二是承接海外的通信网络工程。

生产基地方面,2021年,长飞收购了位于巴西的长飞宝利龙公司。“Poliron”(宝利龙)为巴西及拉丁美洲区域著名品牌,有逾80年的历史。

眼下,长飞南非工厂已满负荷运转,印尼工厂正扩充产能,“波兰工厂不到一年时间建成,将于近日投产。”庄丹说。

海外通信网络工程,长飞位于秘鲁和菲律宾的两大项目,“同事们克服疫情困难,按期完成了建设节点,取得客户高度认可,获得了后续项目订单”。

庄丹分析,疫情带来全球数字化进程加速,美国、欧洲地区都加大对宽带网络的投资,我国5G+光网“双千兆”网络建设不断提速,“东数西算”工程启动,“我大胆预测,光纤光缆行业已进入第三轮增长周期”。

权威咨询机构CRU(英国商品研究所)报告也预测,2022年上半年,全球光纤光缆需求量将同比增长6%,到2025年将超过6亿芯公里。

“未来,长飞将系统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面向下一代通信技术,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深度融合。”庄丹表示,“未来5年,我们将再造一个长飞。”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