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我国跨海高铁桥迈入“350”时代 全国八成跨海大桥打上“湖北烙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7日07:10 来源: 湖北日报

福厦高铁安海湾特大桥雄姿。(铁四院供图)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通讯员刘新红、张启山)8级大风中,98秒就能风驰电掣驶过9.46公里的跨海大桥。4月6日,鄂企又一杰作、中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州)厦(门)高铁安海湾特大桥成功合龙。至此,福厦高铁三座海湾大桥全部合龙,标志着中国跨海高铁桥梁即将迈入“350”时代。

福厦高铁由福州至厦门、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由在鄂央企铁四院设计,为“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沿海通道的组成部分,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而安海湾特大桥是福厦高铁控制性工程,连接福建泉州晋江市和南安市,全长9.46公里,主桥为650米双塔双索面半漂浮体系钢-混结合梁斜拉桥,主跨300米,主塔高126.9米,跨越安海湾2000吨级主航道。安海湾特大桥是中国高铁建设中首次在跨海斜拉桥中铺设无砟轨道,实现了世界跨海高铁桥梁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

风大、水深、浪大,是跨海大桥的难点。铁四院福厦高铁桥梁负责人杨恒介绍,为设计这座世界级大桥,铁四院创造多项新工艺新技术——

大桥主梁采用流线箱形结构并附加导流板、减震栏杆、拉索电涡流阻尼器等气动措施,减小了复杂风环境下的风致振动,让列车可以在不设风屏障等防风措施的情况下,在8级大风中以时速350公里通过跨海大桥,在11级暴风下也不会封闭交通。

为适应高盐高湿的海洋腐蚀大气环境,保证大桥寿命,铁四院联合多家单位研发了耐海洋大气腐蚀钢,填补我国耐海洋大气腐蚀钢的钢种空白。同时,该院还运用最新研发的超长耐久防腐涂装材料,让桥梁的涂装防护寿命达30年以上。

轨道里也有“秘密”。铁四院轨道设计人员创造性设置“协调层”的双块式无砟轨道结构,形成了大跨度桥上无砟轨道线型控制技术和轨道平顺性验收标准,从“设计-施工-验收”各环节解决了大跨桥上铺设无砟轨道难题。

安海湾特大桥只是湖北建桥“梦之队”的代表作之一。20多年以来,湖北建桥军团从长江走向海洋。数据统计,铁四院、中铁大桥局、中铁大桥院、中交二航局等湖北建桥军团设计或建造了全国八成左右的跨海大桥,世界排名前十的跨海大桥六成由湖北建桥军团参建。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