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加快航天全产业链布局—— 湖北迈向“中国航天第三极”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07:2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许旷 通讯员 杨德义 杨泽新

筚路蓝缕,风雨兼程。

“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航天梦”,谈到航天事业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意义。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荆楚儿女牢记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谱写航天新征程的壮丽篇章。

“湖北造”为航天员保驾护航

3月27日,天舟二号货运飞船顺利撤离中国空间站。

送别天舟二号货运飞船后,在太空生活5个多月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进入“回家”倒计时,将于4月中旬返回地面。迎接航天员的地面准备工作已经开始。

“航天员返回地面后,可通过分析心电记录装置存储的数据,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航天三江红峰公司副主任设计师唐辉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航天员出征时,由该公司研制的“太空厨房”“太空医院”“太空空调”等相关产品,为航天员太空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佩戴在航天员大腿外侧的生理信号测试盒、心电记录装置,可实时监测航天员飞行过程中的心电、呼吸、体温三项生理指标,并传至地面指挥中心。

不久,“生理信号测试盒”将再一次飞向中国空间站,全程保护航天员完成整个飞行任务。

航天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探索浩瀚宇宙是全人类的共同梦想。

在人类活动较少却又需要通信的区域,安装基站、铺设线路难度大,成本高。要实现真正的“万物互联”,需要布局天基物联网。

天基物联网又称行云工程,是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工程,由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建设运营。目前,行云工程β阶段卫星已转入批量化生产阶段,预计在2022年发射。

“行云工程第二阶段建设完成后,将完成小规模组网,实现行云卫星系统从‘试用’到‘实用’的跨越,未来只要有星的地方就有信号。”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型火箭发动机热试车成功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新一代航天追梦人心中不变的指引。

航天梦的实现,不仅需要“敢上九天揽月”的信心,更要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做后盾。

“十三五”以来,我省航天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集聚化发展成效明显。2021年,全省航空航天工业产值近600亿元。湖北在商业航天领域的基础研发、商业化运作等方面已形成一定影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商业航天领域走在全国前列。

“试车成功!”

3月24日,从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自主研发的“鸣凤”一号液氧甲烷发动机,顺利通过新一轮热试车考核,单次试车时间200秒。

“试车过程发动机起动正常,主级参数平稳,关机正常,实测数据与设计值一致,试后产品检查正常,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新型液氧甲烷发动机,可为火箭公司未来投入市场的可重复使用液体火箭提供动力,届时火箭发射成本将大幅降低,可满足未来低成本高频次进入空间需求。

据了解,该公司位于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快舟火箭产业园,占地450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2021年5月投入使用,已形成较完备的固体运载火箭总装测试能力。目前基地正加快建设液氧甲烷发动机冷态试验设施,预计今年可投入使用。

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助力产业升级

如何利用航天核心技术,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化服务?

随着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锂电池安全成为消费者最关心的问题之一。航天四院42所依托航天固体动力技术,研发出锂电池火灾抑制器。

航天固体动力技术,是从火箭固体发动机技术发展而来,可为各类装置提供气源驱动力。

“利用航天固体动力技术,能研制性能更好的消防新产品,淘汰旧产能,助力消防改革和产业升级。”航天四院42所锂电池灭火装置项目负责人鲁锐华说。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湖北锚定打造“中国航天第三极”目标,保持发展定力,增强发展信心,加快航天全产业链布局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奋力推动我省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到2025年,全省航空航天行业产值达到千亿级规模。

如今,全省一大批高科技企业集聚蓬勃发展,已形成较强的产业基础和较完整的产业链。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加速推进,快舟火箭打响国际国内品牌,武汉卫星产业园一期等多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中国“星谷”正加速建设。

“我国航天事业将迎来发展黄金期,湖北要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以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湖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省委军民融合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