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云南省民政厅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8日09:12 来源: 云南日报

省民政厅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服务

群众的事就近办家门口办

省民政厅扎实开展养老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利企便民。

自2019年实行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改备案”后,全省新增备案养老机构158家,养老服务供给持续改善。随着政务服务事项改革的深入推进,目前,民政相关的省级政务服务事项减少21.7%。全省正在试点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权下放乡镇,满足群众就近办、家门口办的新期待。

聚焦有效监管,省民政厅自主开发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系统,将社会团体、慈善组织、经营性公墓等纳入监管系统开展监管,监管结果推送至互联网+监管、信用云南等监管平台。印发养老机构综合监管制度和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方案,制定养老机构备案监管、运营监管、安全监管等7个方面监管措施,统一编制重点检查事项清单9项和一般抽查事项清单7项,构建起全省养老机构监管“一套标准”体系。

积极优化政务服务便民化措施,省民政厅建立政务服务基本目录和实施清单,全省民政系统49个政务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围绕民政高频事项,在“一部手机办事通”开设我要办低保、我要养老、我要结婚、我要申请高龄津贴等6个办理查询特色服务,在政府救助平台实现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3项救助业务线上办理。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省民政厅还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和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申请纳入跨省通办,将老年人福利补贴、慈善组织公开募捐方案备案纳入省内通办,在昆明、大理、红河、玉溪等州(市)开展婚姻登记跨区域办理改革试点。为避免群众多头跑、反复证明,省民政厅将最低生活保障对象认定、保障金给付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群众在政府救助平台签署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和承诺书后,不需要再提供纸质证明材料。(记者 郎晶晶)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