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尽锐出战,绝不“躺平”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15:44 来源: 新华社

来源:4月9日《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周蕊

面对世纪疫情的跌宕反复,快速有效地处置疫情,是对我们防控与治理能力的“大考”。尽锐出战,绝不“躺平”,是我们抗击疫情的态度,也是我们决胜疫情的“法宝”。

疫情突如其来。本轮疫情呈现全国多点散发态势,其中,上海阳性感染者数量累计突破13万,吉林省阳性感染者数量累计突破5万。

上海广福居委会工作人员完成小区抗原检测后走在回居委会的路上(四月三日摄)。新华社记者金立旺摄

来之即战,绝不“躺平”。客观上,这是由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性决定的;而主观上,这是我们尊重每个人的生命权和健康权的主动选择。对比西方因为“躺平”而付出众多生命为代价,我们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是对人民负责,也是对历史负责。

兵贵神速!尽锐出战,绝不“躺平”,讲究的是“以快制快”,打赢与新冠病毒的“竞速赛”。3月以来,上海的核酸检测能力翻了数倍,从最开始的网格化核酸筛查到最后的全城大规模筛查,上海的核酸采样、转运、检测能力不断提速;8日傍晚,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方舱医院的部分区域已经改建完成,全部完成后,这一巨型会展场所将有望提供5万张床位……

4月6日,工人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内作业。为应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上海正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改建成又一座方舱医院,建成后有望提供4万张床位。新华社记者丁汀摄

众志成城!尽锐出战,绝不“躺平”,讲究的是群众路线,为上海、为吉林等一座座城市注入来自全中国的温暖和力量。一声呼唤,全国10余个省份、数万名医护人员奔赴上海。他们走上街头,为居民做核酸采样,他们赶赴方舱医院,帮助感染者治疗;从海南、从新疆、从云南,一批批米面粮油、瓜果蔬菜等生活物资纷纷抵达抗疫一线;美团、盒马、永辉超市等社会力量纷纷从外地调集人手,上千名“小哥”前来上海疏通“最后一公里”……

绝不姑息!尽锐出战,绝不“躺平”,讲究的是从严从紧,对不作为、乱作为零容忍。8日,上海市浦东新区通报,对3名疫情防控不力的处级干部进行免职,此前一天,上海市纪委监委也通报了两起疫情防控不力典型问题。而在此前,深圳、吉林等多地均有地方官员被问责。

抗疫两年多的实践充分说明,只有尽锐出战,绝不“躺平”,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坚持就是胜利,绝不轻言放弃。坚决克服犹豫情绪、侥幸心理、麻痹思想,从严从实抓好防控举措,慎终如始保持定力,毅然决然“以快制快”,才是守护全民健康的正确选择。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