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一次“下笔无悔”的创造,设计师“剧透”武汉月湖文化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0日22:5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4月10日讯 武汉月湖边,俯瞰如“起伏山丘”“银色梯田”的琴台美术馆日前完成工程质量竣工验收,国内最大规模清水混凝土单体建筑呼之欲出。

国画讲究“下笔无悔”,这座外观曲线流畅的美术馆设计建造过程,如同“画国画”,一旦落笔就不能改,因清水混凝土的设计,要求建筑“毛坯”一次成型即交付,设计师和建设者们将“极简风”“隐形力”发挥到极致。

俯瞰琴台美术馆如银色的梯田。记者苗剑 摄

项目建设方为武汉城建集团,由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设计”)与上海大舍建筑设计事务所合作设计。曾设计著名的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的上海大舍主持建筑师柳亦春今年1月曾回访他设计的琴台美术馆,并给出较高评价:“成品”建筑整体效果不错,与设计预期基本一致。

8日,在设计总包方中信设计两位负责人的“指引”下,长江日报记者从设计师“视角”提前“剧透”琴台美术馆的奥秘。

“素颜”的展厅比“精装修”更难

展区内的墙体集承重、设备间等“多功能”于一体。记者苗剑 摄

步入美术馆,第一感受是“素雅”、工业风,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视线所及,均为清水混凝土本色,无装饰痕迹,连灯具都镶嵌在混凝土顶板内。

项目设计总负责人中信设计副总建筑师叶炜介绍,整个建筑顶部、墙面全部采用被称作“素颜混凝土”的清水混凝土,即混凝土浇筑成型的表面不再有任何涂装或石材等装饰装修材料,是建筑现代主义的一种表现手法。整个建筑的清水混凝土面积达到72000平方米,创下国内单体清水混凝土使用面积之最。

屋顶上有专供行走的蜿蜒栈道。记者苗剑 摄

“素颜”建筑比“精装修”的难度更大,各种管线以及喷淋头、风口百叶、开关面板、灯具等需一次设计到位,一旦设计考虑不周全,现场混凝土浇筑后无法修补。

如此大的美术馆内部,常见的支撑柱也少,形成“顺滑”的无障碍视角。项目结构技术负责人中信设计首席总工程师温四清介绍,美术馆内有几处面积较大的展墙,乍看是用于安装艺术品的普通墙体,实际上“暗藏玄机”。墙体本身是超大空间支撑结构,可承重超大型展品,“中空”的墙体内“藏”着各类水电、通风、消防等设备线路,留给艺术品最大空间。

设计施工挑战极限好似解奥数

屋顶上,银色、白色和绿色层层递进。记者苗剑 摄

为了呈现“起伏的山丘”的效果,美术馆二层采用大跨度曲面屋顶,自由双曲面清水混凝土壳体结构,屋顶无一处“标准单元”。

曲面屋顶究竟有多难?

温四清介绍,首先结构工程师需反复计算,确保曲面屋顶结构受力安全可靠;施工时,屋顶被划分成近1万个约“1平方米”的“华夫饼”,工程师们应用BIM三维建模技术获取每个“华夫饼”的空间三维定位数据,才能支模和浇筑混凝土。屋盖定位标高数据多达4万多个,挑战设计和建造的极限。温四清坦言,“如果说一般建筑的计算是数学题,这座建筑就是解奥数。”

清水混凝土的材料没有“二次修饰”,每块“华夫饼”施工必须精确到毫米,确保肋梁曲线接口处“平滑”,“整个设计、建设团队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

屋顶上俯瞰四个“洞”,可实现内外游览自由切换

其中一个屋顶洞口内,伫立着一棵“孤独的树”,氛围感极强,随手就能拍出大片感。记者苗剑 摄

从高空俯瞰琴台美术馆,会发现屋顶上分布着四个洞,“三大一小”,屋顶上蜿蜒的银色栈道与“大洞”连通。

三处大洞均为弧形露台,与美术馆室内观展空间相连,方便观众随时去往馆内或屋顶栈道,“屋顶露台和栈道让室内外相互贯通,增加美术馆的互动性”。

设计团队介绍,有的露台附近将设置咖啡厅、休息区,让场馆更具“可参与性”。

阳光下,弧形的露台与展厅的落地大玻璃形成交错的光影视角,加之远处的月湖景致,未来有望成为热门的拍照打卡地。

最小的一个圆洞为天井,伫立着一棵“孤独的树”,艺术气息浓厚,未来将作为观展的休息区域。

楼层空间错落有趣,每处空间各不同

圆弧形的露台方便观众进出场馆和屋顶。记者苗剑 摄

别看整个建筑上部只有两层,逛下来会觉得比多层建筑空间更丰富。

设计团队介绍,“美术馆内展墙布置灵活、纵横交错,空间流动、一步一景;同一空间内不同标高的楼板进退错落,营造丰富的室内空间。”

一层大厅入口处,一系列既分割又连通的空间,错落有致的楼层,让行走其中的人与空间相映成趣。

记者抬眼向上方望去,三处区域都可见观众驻足、拍照,互不干扰。人在清水混凝土的“素颜底色”各处空间移动时,仿佛成为建筑的“移动装饰品”,充满趣味。

从二层艺术展厅往下走,顺着楼梯直达一层文创馆,落地玻璃窗形成开阔视角;转角处又有一处活动区,回到入口大厅;此时,可以选择搭乘手扶梯返回二层展厅,也可以从别的展厅旋转楼梯步行抵达。“4.3万平方米的建筑,逛一圈不仅没有重复的空间、通道,连空间感都完全不同。”

二楼的几处艺术品空间更是打造“漫游式”展厅,观众可以多视角看到不同展区展品,形成“步移景异”的观展效果。(长江日报记者龚萍 通讯员王西波 张阳菊)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