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担当奉献践初心 大爱无声润荆楚——“荆楚楷模”2022年1月至2月上榜人物事迹撷英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07:40 来源: 湖北日报

经全省各地各部门层层推荐,省委宣传部组织评审,“荆楚楷模”2022年1月至2月上榜人物名单揭晓,本报今日予以发布。

李长安

李长安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科学学院地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护万里长江,廿载钟情环保曲;

为千秋大计,一心致力故园春。

横批:山水长安

(易凡 撰)

他钟情山水保护,投身美丽中国、美丽湖北建设。40年躬身教学科研一线,他年逾六旬仍活跃在野外教学和勘察现场。20多年来,他走遍长江各段,调研了武汉市500余座山体、100多个湖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山水教授”。

他积极参政议政,10余次向全国、省、市两会提交湖泊和山体保护提案,系统阐释武汉江湖地理环境演化与城市发展变迁机理,倡导设立“长江日”,推动全国碳交易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武汉等。在呼吁长江环境保护时,他提出的“全民观”和“科学观”就被写入义务教育教材和大学教材。

梅华明

梅华明

中共党员 生前系襄阳市襄州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书记员

待友待亲,爱如春雨千般善;

于民于党,人与梅花一样清。

横批:有情无私

(宋万里 撰)

2022年1月,梅华明在夜班值守时因呼吸心跳骤停,生命永远定格在54岁。

从检以来,梅华明工作勤勉,任劳任怨,甘于奉献,20年如一日,被同事们称作“老黄牛”。

受理审查分流案件、审核报表数据、业务数据分析,是梅华明的日常工作。

“梅华明为帮承办人争取办案时间,常加班加点录案子。”襄州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胡芝春说。

这些付出和奉献,梅华明从未说起。只有他那把已磨掉皮的座椅、办公室那盏总是亮到深夜的灯以及10多本工作笔记,成为见证。

邹爱华

邹爱华

荆门市钟祥市石牌镇上正街居民

矢志不渝心,重任扛肩担日月;

克勤长补拙,宽怀立世灿星辰。

横批:大爱无声

(王泉珍 撰)

邹爱华因小儿麻痹症致肢体残疾,平时依靠板凳、木棍支撑行走,不足一米六的个头让她看起来更加柔弱。

1984年,邹爱华结婚,面对的是老弱病残的一家子,她勇敢挑起家庭的重担,在自家门口支起一口炕锅,靠卖烤饼维持全家生计,至今已有20余年。

她是养女心中的“亲妈妈”,照顾残障亲人三十载的好弟妹、街坊四邻口中的好“街长”。“你是幸福的,我就是快乐的,为你付出再多我也值得……”邹爱华很喜欢这首歌,她常说:看见别人幸福自己就很幸福。

喻  梅

喻 梅

中共党员 孝感市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

喻愿忠诚迎烈火;

梅心温暖布春风。

横批:许国为民

(魏小乐 撰)

在危机四伏的火情面前,她毫无惧色,勇往直前;在安全隐患的排查现场,她细致入微,不留死角。20多年来,她把青春年华献给火热的警营,宛如一朵烈火玫瑰。

抗击疫情一线,她带领消防女职工深入社区开展送安全、送服务、送温暖活动,深入企业保障安全生产。

在服务群众中,她组建“喻梅工作室”,成立烈火玫瑰志愿服务队,到农村、福利院结对帮扶留守老人、儿童。作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发挥自身特长,为患病儿童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何显武

何显武

中共党员 咸宁市嘉鱼县陆溪镇大桥小学校长

根扎小山村,卌载播春彰大爱;

情倾微事业,一生无悔奉丹忱。

横批:兴教树人

(殷德盛 撰)

何显武扎根偏远乡村教学42年,安心教育,不离讲台,不离学生,帮扶留守儿童和“学困生”,把点滴的爱都播撒在基层教育事业中。

他专心研究教育教学,坚持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活动相结合,倡导课堂师生平等对话,创建课堂和谐教育,强化阅读与写作同步训练,长期开展“师扶”“生帮”一对一教与学活动。针对不同性格、不同成长环境、不同资质的学生,他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分类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他用自己的言行引领教师,教育学生,将正心修身建在学校,留在师生心中。

郑从本

郑从本

中共党员 恩施市芭蕉侗族乡退休教师

入洞攀崖,探古寻源圆侗梦;

倾情致力,求真荟萃救非遗。

横批:夕阳无限

(熊政春 撰)

76岁的郑从本,是恩施芭蕉侗族乡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聘请的专职文艺志愿者,从教育岗位上退休后,他热衷于挖掘和保护芭蕉侗族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从记录到宣传,从奔走到建设,他被誉为侗乡古村落的守护人。

15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芭蕉侗族乡历史文化资源的抢救性搜集、整理和研究,通过多次实地考察、查阅资料,整理出大量资料,撰写了《茶马古道》《吴氏拱桥》等十多个民间、历史文化故事,编写《湖北侗族》芭蕉乡部分。为探索川鄂巴盐古道,他不顾年纪大,钻溶洞、探古道,撰写《神秘红岩山探析》等文章。

吴华平

吴华平

中共党员 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效圣人击壤而歌,作之耒耜;

行国策耕田为业,谋以稻粱。

横批:振兴乡村

(王娟 撰)

“我就是一个泥腿子,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这是吴华平常说的一句话。

出生于天门农村的吴华平,做的事可绝不普通——他牵头组建天门市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探索创建“农民组织化、种植规模化、管理企业化、经营市场化、分配合作化”的经营模式,被省委、省政府认定为“华丰模式”,写进了2013年省委“一号文件”,在全省推广;2021年,他将“版图”拓展到黑龙江、上海、浙江等省市,在各地种田60万亩……

他说:“我追求的人生价值,就是把农业做得更优,把农村建得更美,让农民生活得更好。”

常  武

常  武

中共党员 生前任十堰市公安局张湾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

警自安民,拼搏无私扬正义;

邪难欺我,鞠躬尽瘁践初心。

横批:反邪斗士

(万峥嵘 撰)

3月8日凌晨,常武在加班后突发疾病,不幸因公牺牲,年仅51岁。

“干一行就要爱一行、专一行!”从警32年,常武硬朗的工作作风,就藏在他的口头禅里。到张湾区分局一上任,面对“情指勤舆”一体化新的办案系统,他比年轻民警学得都快。他牵头成立专案组,带领大队民警循线追踪,深挖彻查,不到3个月,就揪出多个犯罪团伙窝点。

“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常武生前的笔记本,最后一页,16个字,落笔千钧,是他朴实一生的真实写照。

马  蓓

马 蓓

十堰市竹山县城关镇东门社区居民

人间勇者多,侠义激昂君子气;

世上真情在,冰心磊落女儿身。

横批:最美宝妈

(高寒 撰)

2021年12月22日中午,30岁的“宝妈”马蓓像往常一样,带着孩子在河堤边散步,路人惊叫河面上漂着一个人。

看到落水的女子在河面上挣扎,面对冰冷刺骨的河水,马蓓丢下1岁多的孩子,毫不犹豫地跳了下去,挽回了一条生命。

将落水女子救上岸后,马蓓又对她开展胸外按压。直到女子脱离危险,马蓓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不少人纷纷为马蓓点赞,而马蓓却说:“这些都是应该的,看到别人有危险,自己又恰好在旁边,肯定要施以援手。”

李  辉

李  辉

中共党员 生前系宜昌市夷陵区委编办驻樟村坪镇秦家坪村第一书记

两度驻村,献策筹资,甘愿山中倾热血;

一心追梦,强村富户,笑看身后绽鲜花。

横批:清辉朗照

(陈佐松 撰)

“以后村里不管大事小事,都要把我喊上。”2021年8月,李辉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来到樟村坪镇秦家坪村。不料,3个月后,他突发疾病,45岁的生命定格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在秦家坪驻村虽然只有101天,但全村101个脱贫户,李辉走访了70多户。

秦家坪是李辉驻的第二个村。2017年,他曾到九山村驻村投入脱贫攻坚。如今,九山村人均年纯收入14000多元。村民们说:“九山村的变化,李辉功不可没。”

两度驻村,600多个日夜,李辉的足迹镌刻在巍巍大山间、乡亲记忆里……

黄祥珍

黄祥珍

中共党员 鄂州市碧石渡镇乡村振兴办副主任

情系乡村,七年砥砺扶贫路;

智谋发展,一念敲开致富门。

横批:无愧担当

(吴幼鹏 撰)

黄祥珍连续7年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走村入户查实情,发展产业促民富,带动208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助力2个省级贫困村脱贫出列、935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她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家庭困难学生小卢面临辍学,黄祥珍帮助小卢顺利完成学业。刘某患小儿麻痹症,二级残疾,黄祥珍鼓励他申请扶贫小额信贷,在镇上开起补胎修鞋配锁的店铺。她多方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帮助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等实际问题。

陈世礼

陈世礼

中共党员 原黄冈市黄州区面粉厂党支部书记

卫国保家,战火硝烟残小我;

筹粮履职,至公奋力为全民。

横批:奉献一生

(夏爱菊 撰)

94岁的老党员陈世礼,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抗美援朝战争,在朝鲜战场上冻掉10根脚趾,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荣立三等功两次。

1957年,陈世礼退役后主动选择回到家乡,在黄冈粮食系统工作近30年,从局机关到粮站、米面厂,哪里需要到哪里,他勤勤恳恳,任劳任怨。

70多年来,他从不居功自傲、从不在人前显耀,面对家庭的困难,也从不向组织提任何要求。他说:“相比牺牲的战友,我只是失去了脚趾,够幸运了。不论什么岗位,都是为党工作,蛮好!”

李长长

李长长

中共党员 随州蓝天救援队队长

逆行掌舵人,恶水险山凭赤胆;

志愿领头雁,救灾济困献青春。

横批:蓝天在线

(李长峰 撰)

从事志愿服务,李长长已坚持15年。

早在2007年,他就参与到汶川地震捐款、无偿献血、山地救援等志愿服务工作。2020年5月,他成立随州蓝天救援队,在河南郑州暴雨救援中,他7天时间辗转3地救援。随县“8·12”洪灾发生后,他和救援队进行清淤、消杀等工作,先后转移受困群众50余人,消杀面积近万平方米。

哪里有灾情,他就到哪里,没有豪言壮语,只有真心实干。他带领着随州蓝天救援队在抗洪抢险、山地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展现新时代随州青年的责任担当。

张  浩

张 浩

中共党员 仙桃市公安局行政审批科副科长

微火点灯,助贫有爱传温度;

多年捐款,积善无求隐姓名。

横批:助学英雄

(曾祥科 撰)

如果不是一封来自武汉的手写信件,民警张浩20年坚持助学的爱心义举,还是一个秘密——去年3月底,受过资助的武汉女孩王静(化名)给仙桃市公安局长写信,希望找到张浩并问个好。

2007年,当年35岁的张浩在报纸上看到,武汉大学生王静生活困难,学费没着落,又要照顾母亲的故事后,他郑重承诺:资助王静4年学费。每年9月之前,张浩就会把学费交到王妈妈手中。

20余年间,张浩坚持捐资助学,让一批困境孩子重拾求学梦。“点亮一盏灯,人人献出一份爱心,这世界才有温度。”张浩说。

邵志村

邵志村

中共党员 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冶炼厂熔炼车间澳炉大班班长

创新仰之坚,铜冶炉台廿余载;

授艺倾其有,金牌班组几多人。

横批:既能且贤

(王细平 撰)

炉台练艺23载,他攻坚创新,打破国外技术封锁,澳炉炉寿由以前的200多天,如今突破788天的惊人数字,刷新全球澳斯麦特炉炉寿最高纪录。

冶炼厂成立职工创新工作室,他创造性实施“立”“创”“行”“标”等工作法和“三提三担”培训方式,进行创新创效活动,为企业培养技术骨干近40人,他和团队贡献技术专利10余项,每年创造效益超过2000万元。

“让班员轮流带班”“让班员共同抓班建”“让每个班员起作用”……他创新“四让”管理,激发了班组活力。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王家墩派出所

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王家墩派出所(集体)

商路平安缘守护;

警花迤逦洒温馨。

横批:反诈奇兵

(皮治洪 撰)

王家墩派出所辖区地处“武汉中央商务区”。10余年间,该所坚持“铸魂提能”,培育“请战”精神,先后圆满完成系列重大任务。

2020年疫情期间,派出所11名青年民警、辅警递交红手印“请战书”申请入舱;深化枫桥创建,主动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实现“小事不出物业、大事不出社区”;厚植服务理念,将平安建设融入企业发展,定期召开平安建设联席会,探索出一条个性化基层治理新路径。

文字整理: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黄璐 通讯员 王甜甜

供图:省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