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金明—— “向超低温制冷领域无人区挺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东贝机电集团总裁朱金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杨富春 通讯员 付雪东 赵羽

从一个街道小厂,成长为销售过百亿的企业集团,压缩机单品销量全球第一,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用了56年。

从制冷温度-18℃,到-60℃,再到-86℃、-200℃,不断向制冷领域“无人区”挺进背后,是几代东贝人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持续耕耘。

4月2日,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朱金明来到湖北日报5G演播室,参加“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从技术创新、智能化改造、绿色生产、社会责任等方面,分享了公司的裂变式成长之路。

企业名片

湖北东贝机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制造业500强、轻工业百强、湖北省百强企业。公司主要业务是研发生产制冷压缩机、商用制冷器。2020年12月25日,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股票代码601956)。

精彩语录

“为社会创造财富,让员工安居乐业,建东贝幸福家园。‘居家养老工程’‘一袋奶工程’‘安居工程’含金量很高,东贝成为黄石人向往的公司。”

“我们研发的制冷温度在-86℃的压缩机,打破了我国深冷疫苗柜受制于国外技术的局面。开发的-200℃的超低温制冷设备,在低温超导、量子纠缠、新材料等大科学研究领域广泛应用。”

“我们设计的新型高效压缩机COP值对比东贝首款压缩机,单台日节电量0.47度,2021年公司累计销售压缩机3910万台,可节约电量67.08亿度,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668.75万吨。”

谈科技创新——

不断攀登“行业珠峰”

东贝集团,世界顶级冰箱冷柜压缩机生产商,海尔、美的、惠尔浦、BSH、松下、三星等行业巨头都是其用户。去年,东贝集团出货量达3910万台,主营业务收入101亿元。

“50多年间,东贝从一个街道小厂,闯进国际市场,从定频压缩机,再到变频压缩机,成为行业领军企业,靠的就是革命性的技术创新。”朱金明说。

近年来,东贝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代表全球最高水平的超高效压缩机已在全球多个客户处送样。在低温和超低温制冷技术方面也取得突破,制冷温度在-86℃的压缩机今年批量供货,改变了我国深冷疫苗柜受制于国外技术的局面。公司与中科院理化所开展技术合作,开发出-200℃的超低温制冷设备产品,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超低温压缩机意味着什么?”朱金明说,这项技术将为我国重大科研攻关,比如超低温领域的高精度计量、量子纠缠技术、超导研究、新材料研究等大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条件。

“公司建有国家级技术中心、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在巴西建有研发中心,还考察了土耳其、印度等国的投资环境,准备设立生产基地。”

朱金明说,东贝每年拿出销售额的3%,用于产品研发。不断拓展新的制冷领域,从传统活塞式压缩机,研发出转子压缩机,进入除湿机、冰淇淋机、制冰机等商用市场。

谈智能化改造——

打造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核心技术是企业安身立命之本,智能化改造也是东贝近年来全力推动的工作,立志打造机电行业和湖北智能制造标杆工厂。

“我们围绕打造经济型精益制造场景,遵循‘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步走方针。”朱金明说,从2019年开始,公司进入第一阶段自动化改造,通过机器换人,引进国内外先进工业机器人和智能化设备,截至2021年末,公司投入资金1.08亿元,优化岗位人员1242人,生产效率提升了20%,第一阶段工作初见成效。

“今年,公司全面推进数字化工作。”朱金明说,公司聘请业内知名机构全面指导,在不同公司,不同车间采取不同的方式,分步实施,实现设备与设备、设备与工厂、各工厂之间,以及供应链上游企业间,企业与用户间无缝对接,“我们努力探索一条中小企业可借鉴、可复制、可落地的制造业发展之路。”

在东贝集团生产车间,几百个机械臂精准对接每项操作,公司员工从高峰时1.1万人降至7000多人。生产线上,数据自动采集系统实时查看生产线数据,发现不合格品会自动截留。朱金明说,完成数字化和智能化改造后,管理更精细。公司推动的MES生产管理系统,将生产、检测、产品追溯等各环节串联,打通生产经营各环节信息孤岛,提高了生产经营效率。

谈绿色生产——

建成全国绿色工厂示范企业

“绿色‘智’造,核‘芯’之选”,这是东贝公司的品牌战略。作为首批获得“全国绿色工厂示范企业”称号的公司,东贝不断研发生产节能、节材的高效环保产品。

朱金明说:“我们设计的新型高效压缩机COP值对比东贝首款压缩机,单台日节电量0.47度。2021年公司累计销售压缩机3910万台,可节约电量67.08亿度,相当于年减排二氧化碳668.75万吨。”

东贝公司2013年布局新能源光伏领域,在新疆阿拉山口、湖北武穴、黄石新港等地建设3个地面电站和20多个分布式电站,2021年累计光伏发电2.11亿度,占整个集团当年用电量的65.9%。“公司所有厂房屋顶铺满光伏电站,仅黄石公司厂房屋顶所发电量就能满足总部8%的电力需求。”

“我们正在开展线网节能方案,净化线网环境,提高电能质量,降低电耗。”朱金明说,公司在本地企业中最早采用废水治理再利用,将废水收集处理后,用于浇花养鱼、冲洗卫生间、喷淋降温等,每月可节约用水4000吨。

谈社会责任 ——

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

东贝公司的核心价值观是:“为社会创造财富,让员工安居乐业,建东贝幸福家园”。为此,东贝集团实施员工福利“三大工程”,即“居家养老工程”“一袋奶工程”“安居工程”。

朱金明说,公司成立爱心基金,救助有突发情况的员工。一位患白血病的员工,治疗花费150多万元,公司全部垫付后,承担了三分之二的费用。“公司自办牧场,员工每天一杯免费奶,金贝牛奶在黄石很有名。员工可以用成本价购买一套公司自建房。”

东贝公司落实“五项制度”:带薪休假制度、全员体检制度、职工子女升学奖励制度、特困职工救助制度、员工薪酬增长制度,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公司发起长江江豚保护行动,通过全国人大代表递交了建议。”

“东贝要做一家受人尊敬的企业。”朱金明介绍,西门子BSH亚太区总裁来东贝考察时,非常认同他们的企业理念,加大了合作力度。

朱金明说:“我们注重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发展,让各层级员工有尊严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更要有存在感、参与感和成就感,要在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基础上打造命运共同体。”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