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东西问 | 代辉:中国古生物研究,论文为何频现“洋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1日21: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4月11日电 题:代辉:中国古生物研究,论文为何频现“洋作者”?

作者 张旭

中国近年古生物研究热闹非凡,不断有新属种恐龙、古脊椎动物化石发现发表于核心期刊。不少由中国主导的新属种古生物研究,外国权威专家也参与其中。

例如,2022年3月,亚洲最古老剑龙——元始巴山龙发现论文发表,其第三作者Susannah C. R. Maidment是英国自然历史研究博物馆研究馆员。又如,2020年发现的普安云阳龙,其论文的第二作者Roger B. J. Benson是英国牛津大学地球科学系教授。

“洋专家”何以成为中国恐龙论文的作者?他们为何参与?又能给研究带来什么?中新社“东西问”就此专访了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副总工程师、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代辉。

现将访谈实录摘要如下:

中新社记者:Susannah C. R. Maidment与Roger B. J. Benson在元始巴山龙和普安云阳龙的论文中分别扮演了什么角色?

代辉:这是中国专家主导的新属种恐龙研究,要感谢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徐星、自贡恐龙博物馆研究馆员彭光照等中国专家的指导,外国专家也与我们进行了通力合作。

Roger B. J. Benson在普安云阳龙的研究中,提供了恐龙形态学、系统演化等方面的指导。他是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其母语为英语,对我们文章质量提升很有帮助。同时,他作为大型兽脚类恐龙研究的权威,能够给我们这篇文章方向上进行把关,成为了我们文章的第二作者。

Susannah C. R. Maidment是世界剑龙研究的权威。元始巴山龙的骨骼特征非常明确,与已知侏罗纪剑龙有着明显的差别。她亲自对元始巴山龙进行了系统发育分析,确定其在剑龙演化中的位置。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系统发育分析,这一科研过程非常严谨,不同知识、经验的人来操作,得出结论的可靠度、可信度都不同。她的分析,提高了论文的可信度。同时,她也在学术和语言上帮助我们提升了文章质量。

中新社记者:古生物研究为什么需要东西方合作?

代辉:首先,古生物研究东西方研究者的竞争关系并不明显。

这是由古生物研究的特点决定的。因为古生物研究的基础是化石,而化石具有唯一性,所有的研究和结论都基于化石证据,古生物研究很难出现类似材料学(如电池、航空材料)、生物学(如新冠病毒疫苗研发)、通信技术(如5G技术)那样的竞争状况。

其次,当前的东西方古生物研究具有互补性。

中国地大物博,化石资源丰富。20世纪90年代,以澄江动物群和热河生物群为代表的古生物化石群的发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古生物研究的发展,在之后的30余年里,中国的古生物研究有了长足进步,在各领域都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而同时期的西方,尤其是英国,因为化石资源越来越匮乏,他们的研究人员在研究方法的探索上相对更加积极主动。也就是说,中国在化石资源和古生物基础研究方面更具优势,而国外则在研究方法更具创新优势。

所以,古生物研究的交流合作是彼此需要。从推动古生物学科发展的角度来说,这是最好的时代。

再次,合作可以将研究做得更完美、更有影响力。元始巴山龙和普安云阳龙在研究方法和论文语言等方面的合作,就证明了这一点。

从古生物研究的角度来说,闷声做研究也做不到“一枝独秀”。古生物研究是理论,光知道结论用处不大,学科要发展,你得打开“另一面”,你研究了形态学,还得研究生物学、环境学等等,要拓展研究范围、深度、角度,才能迎来学科的蓬勃发展。

中新社记者:目前,古生物研究东西方合作的情况如何?已取得哪些成效?

代辉:一是人的交流密切。中外古生物学科里,学生可以到其他学校进行学习。研究人员也可以做访问学者,带着课题去,和外国的研究人员一起做,甚至与比较知名的学者合作。这种人的交流是双向的。

二是对化石资源的开放程度较高。假如,我在研究过程中需要观察很多化石标本,它们可能属于不同的研究机构、大学和博物馆,我可以向对方申请观察这些标本,通常情况下都能成功。我就曾委托国外的研究人员帮我拍摄一些化石的图片,对方也很乐意辅助我。反之亦然。

三是学术交流多。学术机构之间的合作、学术会议等都比较多,东西方的研究人员都非常愿意参加,这既有助于研究成果的对外公布,也是一个人脉扩展的过程,对学术交流有利。

研究人员大多愿意推广研究方法,世界很多大学、研究机构都会组织各种研究方法的培训讲座,大家都能申请参加。目前,对我们构成较大阻力的不是人为因素,而是新冠疫情。疫情当前,面对面的交流机会少了,但是我们通过邮件,在线深入交流。

一篇核心期刊论文刊发前,编辑会面向全世界的相关专家征求意见,会随机征集审稿人,大家会在匿名的情况下,进行深入沟通,最终把研究做深、做透。

中新社记者:您认为,古生物研究与合作对于大众有什么意义?将来还可以在哪些领域继续深入?

代辉:古生物这些“冷门”研究经常被称为“无用之学”,但其实它是有用的,应用遍及科学、文化、经济等领域。

文化方面,还有很多值得挖掘的IP。

坦率说,中国对于恐龙的文化IP挖掘得还不够,关于恐龙的电影几乎没有,甚至纪录片都很少,可以发掘一些类似于《侏罗纪公园》电影、恐龙主题公园之类的知名IP,这是借鉴西方做得好的地方。

科学方面,古生物对科学也可以提供帮助。

我们在研究中,曾给恐龙骨骼做CT,因为恐龙化石石化程度很高,需要的能力就很高,CT设备都是特殊定制的,在这个过程中,相关科研单位还发现了一些CT设备的可改进之处。

还有,目前,我们是无法提取恐龙化石的DNA的,因为恐龙化石经历数千万年到亿余年,目前技术达不到,但这并不代表没有DNA留存在化石上,或许将来能够攻克相关技术。

通过学科的交叉应用,能够增加我们对远古的了解,甚至让我们重新认识世界。同时,医学、生物学方法等为古生物研究提供帮助,也促进着自身继续向前发展。

古生物学科的经济价值同样不可忽视。

世界上很多地方发掘恐龙后,都修建了恐龙博物馆,很受民众欢迎,推动了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以恐龙为代表的古生物甚至可以是一个经济IP,如何更好地发挥其作用,这值得全世界一起探讨。(完)

受访者简介:

代辉,男,古生物学与地层学博士后,正高级工程师,现任重庆市地勘局208地质队副总工程师兼地质遗迹保护研究院院长,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发现和建立新的恐龙动物群“重庆云阳恐龙动物群”,研究成果填补恐龙演化重要环节。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