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个人投资者户均资产量缘何提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08:35 来源: 经济日报

日前,深圳证券交易所完成2021年个人投资者状况在线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平均资产规模进一步提高到60.6万元,较2020年增加0.9万元。对于这一结果,可从多方面辨析。

首先,个人投资者户均资产规模提升,是证券市场总体运行稳健的表现。2021年我国股市日均成交额保持超预期增长,股票市值持续升高带动个人投资者户均资产规模“水涨船高”。有在线调查显示,在投资决策层面,投资者开始普遍关注上市公司公告,盈利投资者投资行为更为理性。这也意味着个人投资者对价值投资理念的认识逐渐深入。

其次,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的政策基调下,证券市场成为个人资产配置的重要方向。过去一些年,我国居民的资产配置结构表现为“重房产、轻权益”。如今,房产的投资属性受到明显约束,优质投资标的不足,助推了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

再次,证券市场的制度优化和结构扩容,拓宽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空间。近年来,资本市场陆续推出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深圳主板与中小板合并、打新新规等制度性改革,系统优化了资本市场秩序。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监管日趋严格,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逐步规范化和正规化。创业板聚焦“三创”“四新”的板块定位,促使一批行业代表性优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拓展了个人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和投资机会。2021年沪深两市新股发行数量及募资金额均创近十年新高。个人投资者户均资产规模的提升,得益于资本市场供给侧扩容及良性互动发展。

个人投资者的户均数值,或许代表了资深投资者或价值投资者的资产变动状态。据笔者测算,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国沪深期末投资者账户约2亿个,沪深户均市值约46.0万元。而个人投资者的户均资产规模数值显著高于沪深户均市值,部分原因由于在线调查数据抽样样本量偏小,并且样本选取过去一年有过交易记录的投资账户,排除休眠账户后,导致个人投资者户均资产规模数值偏高。基于此,对于未来的投资预期还需冷静分析,客观认识。要综合考虑国内宏观经济指标、国际因素影响、市场预判以及证券市场的政策改革落地等关键性因素,有效稳妥应对,从而做出合乎理性、符合经济学规律的投资判断。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 王素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