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出口鳗鱼“游”回国内市场 鳗鱼类菜品两年增长66%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08:35 来源: 经济日报

鳗鱼饭、鳗鱼火锅、鳗鱼饺子……近年来,随着国内水产养殖业的发展与餐饮供应链体系的完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鳗鱼出口转内销趋势明显,鳗鱼已从人们“舍不得吃的昂贵食材”,变为消费者餐桌上的高频、热选菜品。

据了解,我国是全球最大的鳗鱼养殖、加工市场,同时也是鳗鱼出口大国,日本销售的蒲烧鳗鱼有六成以上来自中国。近两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原本大宗出口日本的鳗鱼正“游回”国内闯市场。福建省莆田市鳗鱼加工企业东源食品负责人胡剑飞介绍,受疫情影响,该企业出口至日本的鳗鱼年销量从3000吨下降至700吨。“现在,我们的鳗鱼主要转向国内销售”。

鳗鱼,一直是日料店的标配菜品。随着鳗鱼消费逐渐走向本土化,鳗鱼在国内的烹饪方式也更加接近“中餐”。比如,有的日料店将鳗鱼与牛油果、菠萝混搭,外边包裹小麦皮,做成创新“粤菜”;有的寿司店还探索出鳗鱼饺子等中式烹饪手法。

“游”回国内的鳗鱼不仅深受消费者青睐,市场认可度也逐渐提高。美团数据显示,2021年,鳗鱼相关菜品种类超过了6万种,比2020年增长近20%,比2019年增长66%。截至目前,鳗鱼相关餐饮商户数连续两年以超过14%的增幅持续上涨。

通过外卖,鳗鱼相关菜品也不断走向更多消费者的餐桌。据统计,2021年美团外卖鳗鱼类菜品外卖订单同比增长超37%,50元以下的鳗鱼菜品订单总量同比增长30%。北京樱未道鳗鱼小酒馆创始人张君宝告诉记者,餐厅每天的外卖订单量,80%以上是与鳗鱼相关的菜品,堂食菜品基本95%以上与鳗鱼相关,鳗鱼每月的采购量达700公斤左右。

“目前,鳗鱼品类的餐品到店堂食和外卖订单量均处于持续增长的状态,因此我们也根据餐饮客户的采购需求,有针对性地挖掘和建设上游优质供给资源。”美团旗下全品类餐饮供应链平台快驴进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聚合餐饮商家的鳗鱼采购需求后,平台组织上游按需生产和加工,提升上下游产业效率,帮助餐饮商户匹配更标准、更可靠的鳗鱼类产品。加快品类流通效率,降低餐饮商户采购成本,从而使消费者吃到价格更低的鳗鱼菜品。如今,通过餐饮供应链体系的高效运转,国内鳗鱼从工厂到餐桌最快只需要72小时,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

为减少对出口的依赖,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少鳗鱼厂商积极开拓国内市场,通过电商、直播带货、进商超等方式取得不错的销量。数据显示,当前我国鳗鱼消费量占总产量的60%到70%,消费总量逐渐赶超日本。按此趋势,鳗鱼或将由原来的出口导向,变成在国内不够卖、不够吃。

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会长崔和表示,日本曾是中国鳗鱼高消耗国家,疫情让国产鳗鱼出口转内销,从产地到工厂,再到消费者餐桌,鳗鱼在国内的流通与消费链路越来越成熟,正朝着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相信借助移动互联网、交通运输的高速发展,以及餐饮行业供应链的不断升级,我国鳗鱼产业发展将按下“加速键”。 (经济日报记者 吉蕾蕾)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