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户籍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09:29 来源: 法治日报法治网

□ 本报记者 陈东升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项韦莉

“真没想到这么方便,只跑了一次窗口就一口气直接办好三项业务。”近日,浙江杭州萧山的朱先生对瓜沥派出所的办事窗口连连点赞。

原来,朱先生因遗失钱包,连同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一起丢失,便来到派出所挂失身份证,仅仅10分钟后,朱先生不仅在派出所办好身份证挂失,还在窗口拿到新的驾驶证和行驶证。

户籍、交管、出入境业务“一窗通办”,智能语音提醒,群众办事人均时间大约缩短20分钟。如此高效便捷的“办事服务体系”,正得益于萧山公安的“公安大脑”建设。

萧山公安是浙江“公安大脑”建设整体试点单位和“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试点单位。

近日,萧山区公安分局在分局云啸研究院全面推进“公安大脑”建设工作,展示阶段性建设成果并举行十大核心应用项目启动仪式。

“建设‘公安大脑’既是聚焦民心所向、形势所需的必然选择,也是回应基层所盼、民警呼声的共同愿望。”萧山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张亮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萧山公安围绕全省公安大脑建设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以“整体智治、协同高效”为目标,聚焦党的二十大和杭州亚运会安保主线,依托“一院六中心”和“一网统管”实践基础,坚持问题导向、系统思维,运用流程重造、机制重塑、体制重构的方法,实施技术、机制、体制“三轮驱动”,推动萧山公安体制机制、组织架构、方式流程、手段工具等要素全方位系统性重塑、根本性变革,努力构建基于新技术的智慧公安新机制、现代警务新体系。

目前,萧山“公安大脑”建设已取得三大阶段性成果,分别涉及服务、治理、打击三大板块机制。

服务机制是指以大部门大警种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理顺事权关系、推进职能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建设“公安政务服务中心”,实现全局所有行政审批事项由一个部门负责办理,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区块的人员融合、事项融合和机制融合。

线下相关办事窗口从19个减少至13个,群众办事人均时间大约缩短20分钟。线上上线政务服务2.0平台,着力打造7×24小时“人工+智能”“语音+文本”。让群众享受到更多的数字化改革红利。

治理机制是指以“大基础、大统筹”为宗旨,以“大数据统筹大基础”为指导,以“数据汇聚、职能融合”为原则,实行“一个中心”融合基础、“一个平台”汇聚任务、“一张表单”归集检查、“一个管道”下发指令、“一个渠道”收集意见、“一个归口”统筹运用、“一个模型”预警预测、“一个口子”对外联络,打破部门管控壁垒,提升对外对接效率。

基础中心自3月1日试运行以来,积极投入亚运安保基础大排查实战,累计办理人口管理类、消防类等案件500余起,目前,全区实有人口、重点行业等底数已基本排查清楚,为做好亚运安保打下扎实基础。

打击机制是指以大部制改革为抓手,进一步科学优化警种配置,组建成立刑事打击一部、二部,以侦查中心为统领,重塑派出所负面清单案件“统一进口、分类侦查、统一出口”新侦查流程,落实正负面清单有效落地,通过建立健全跨区域打击统一用警机制,发挥整体作战能力,积极构建专业化打击新机制。

今年以来,萧山公安打击一部、二部发起多波次集中收网,抓获各类电诈、裸聊敲诈犯罪嫌疑人398名,成功侦破公安部“昆仑2022”第一批督办的“11·11”特大生产、销售伪劣调味品案。同时,强化社会面整治管理,全区黄赌警情同比下降20.55%。

随着萧山“公安大脑”建设不断推进,十大核心应用项目开启,具体包括“三能积分”评价体系、AR数智安保和交通指挥平台、护城河检查站圈层查控平台、流调溯源信息系统及工作体系、安全管控平台、食药环检验鉴定工作机制、经侦信息化协同办案模式、“蜂巢智管家”2.0版、数字证书综合审计预警系统、制度和理论体系研究。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