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极目锐评|西电保研学霸疑骗取贫困生补助,让子弹飞一会儿吧!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0:37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评论员 吴双建

近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一保研学霸被质疑违规获得贫困生专享奖学金”一事引发关注。4月11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资助科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应记者称,目前学院正在针对该情况进行调查。(据4月11日红星新闻)

事件起因系该校微信公众号在4月4日发表的一篇名为《1+1>2!这对西电学霸CP一“研”为定!》的文章。该文章提到,该校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2018级学生郑晓晶在本科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省级数模奖项、校优秀学生等奖项,且目前其已凭专业综合第四的成绩保送至上海交大直博。

这本来是个很励志的故事,里面既有神仙爱情,也有学习上的拼搏,甚至还有这对男女同学的高颜值,让人看了不由得心生羡慕。但是,有网友发现,郑晓晶在社交账号上发布的图文显示,她在使用价格不菲的化妆品,而且经常乘坐飞机、景点打卡。更让人惊异的是,她还穿过一款带有Prada logo的黑色吊带连衣裙,某电商平台上的价格为1.67万元。

要知道,家庭经济困难才能申请国家励志奖学金,按郑晓晶社交账号上的内容,她是妥妥的白富美呀,看不出任何家庭经济困难的迹象,这不是拿国家助困的奖学金去奢侈消费吗?于是,就炸了锅。

现在,校方的回应是“该同学家庭经济困难的认定是不存在问题的,具体情况学院那边在进行深入的调查,完了以后会给大家一个说明”。

校方称“认定不存在问题”。那么,是根据申报的材料看符合规定吗?还是说郑晓晶的家庭,是真的经济困难属实呢?从这句话中,还很难得出到底是哪一种的结论。但可以肯定,校方既然说会给大家一个说明,那我们不妨谈定一点,让子弹飞一会,坐等真相即可。

不过,在事实未明之前,我们还是应该少些对当事人猜测和攻击。毕竟,即使就是她的家庭经济困难,她要获得资金的方式也很多,可以通过勤工俭学打短工来挣钱。至于说价格高昂的吊带裙,是真货还是仿品也不一定。而且,乘坐飞机和打卡景点,要说是多么奢侈的消费,恐怕也不好说。这里面,也应综合考虑到她男友的家庭状况。

所以说,她的资金来源无需作恶意的推测,至于保研资格有没有猫腻,相信校方也会给出答案。如果现在发表一些猜测性的推断甚至造谣,就可能涉嫌侵犯她的个人隐私以及声誉,是要负法律责任的。

不过,让人深思的地方在新闻的跟评里。“奖学金的事,懂的都懂”“补助补贴有多少实际需要的人可以得到的?”“钱都是向成绩好的学生倾斜了”……显示出一股对助学金、奖学金分配不满的声音。

或许,这也是高校应该正视的地方。如何让奖学金、助学金用到刀刃上,需要用制度来保障才是。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