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苏东坡走过的桃花古驿,正打造两个农旅融合小镇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4: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冯欢 高巧燕

“花发颜如醉,风吹面不寒。”千年前,北宋文豪苏东坡在这里留下千古绝句。时下,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杨店镇的万亩桃花已经开始凋谢,孕育着一个又一个鲜甜的水蜜桃。

而在杨店镇区,一场“全民拆违”行动也正在进行,祖祖辈辈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发现,杨店更美了,苏子走过的桃花古驿,迎来了更美好的未来。

苏子留诗桃花古驿

万亩桃花、古老驿站、苏子留诗……走进美丽的杨店镇——一个令人心驰神往、如痴如醉的神奇地方。每到春回大地,这里桃花竞艳、游人如织,一片花海,万亩桃林,春光荡漾,微风旖旎,人面桃花,相映生辉,更有满畈油菜,一片金黄,与桃林交互辉映,五彩缤纷,如诗如画。

宋神宗元丰五年,北宋文豪苏东坡途经此地,正值遍地桃花盛开,清风吹拂着万亩花海,他逸兴遄飞,登高远眺,但见桃林夹道,逶迤掩映,稻菽千重,河汊纵横,烟云夕照,气吞江汉,胜景迭出;他与高僧谈诗论文,饮酒弈棋,马踏桃花园,留下了“花发颜如醉,风吹面不寒”的千古绝句……

杨店镇是一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原名斗山铺,因其境内连绵数十里的桃花和历史悠久的驿舍受到中国历代文人骚客的厚爱,他们纷纷有感而发,为古斗山镇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句。又如后邑人沈明的《咏桃驿》诗:“春暖桃花驿,人耕红杏村。戌楼当寺静,涧水过桥浑。雨歇莺迁树,烟销客断魂。承平经百战,闲却几烽墩”......“桃花古驿”“桃花驿”的美称便因此得来。

苏子走过的桃花驿远近闻名。眼下,走进美丽的杨店桃花驿古镇,连绵数十里粉红色的桃花已经开始凋谢,但依然如霞似烟、如梦似幻……

“待到疫情散去,欢迎大家来我们杨店看桃花。”在桃花林里,不少村民正在打理着自家的桃树。这两年,因为疫情的原因,桃花节都没有举办,但来看花的人依然不少。

全民拆违点亮城镇

“轰隆隆”,随着挖掘机的声音,一堵墙轰然倒塌。4月1日上午,在杨店镇桃花驿大道的一商户门前,挖机正在抓紧时间拆除违章建筑。

孝南作为孝感市唯一市辖区,是“五城同创”的主战场,在抓好主城区创建的同时,统筹推进城乡创建责无旁贷。

杨店镇由于交通便利,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商贸重镇,人流如织,商业发达。经年累月,镇上的集贸市场经营户为扩大自家商铺面积,占道经营,滋生了大量的违章建筑,不但严重影响了镇区的镇容镇貌,也给居民的生活带来许多不便,这些不和谐元素也必将成为一个定位于农文商旅融合发展重镇的“拦路石”。

2月20日,杨店镇拆违工作启动,全体党政领导带队,组建8个工作专班,建立摸底电子台账,实行分片包保制度,任务分解到人,压实责任上肩,细化工期按天,以公职人员带头拆违为突破口,以主次干道和重点区域为切入点,以点带面分步推进拆违工作。

各村(社区)流动喇叭响起来了、宣传标语挂起来了、党员干部动起来了,随着流动广播、微信、抖音、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全覆盖高密度宣传,整治效果图在政府宣传栏、集贸市场、公交站台等公共场所的集中悬挂展示,工作人员们日复一日地到居民家中讲政策、讲形势、讲危害、话将来,居民自觉参与拆违控违的意识不断提高,从“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理解不愿意”心态逐步转化“我要拆”的实际行动。

“这次拆违控违,我很拥护,很正确,所以政府找到我,我一口就答应了,我第一个带头拆,自己拆。” 第一个带头拆违的老干部黄子德说道。

“现在我们镇的居民很多都是自掏腰包拆违的,反倒是我们之前准备的拆违人力、物力都还没有派上用场。”一名现场拆违工作人员在谈到群众主动拆违时骄傲万分。

两个农旅融合小镇

“拆违不是目的,更不是终点。而是为了更好地建设、更好地发展、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杨店镇镇长方国辉介绍,杨店镇以乡村振兴三项行动为抓手,立足“拆、清、建、管”四大工程,具体实施“一河两路”方案。

“一河”是杨店河,打造两岸景观带,让人民群众有一个休闲的地方;“两路”分别是桃花驿大道和西子街,对这两条路实施,道路拓宽、雨污分流、弱电入地、强电架空。铺设人行道,做到人车分离,配套停车场、公厕等相关设施。我希望早日把杨店建设成为生态文化旅游名镇、休闲田园宜居名镇,让全镇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规划正在按照步骤成为现实。而让杨店的居民感触最深的,是这些年来,镇里的环境越来越好,镇里的人也越来越富了。

“因为种桃的效益相对要好一些,大家都来我们这里赏花,也会购买一些桃胶。我承包了十八亩桃林,卓尔小镇这个项目,对我们的帮助也很大,桃子成熟时,会帮着我们销售。”在自家桃园售卖桃胶的程阿姨说。

杨店镇素来以桃花为名,桃花花期大概有两到三周左右。目前整个桃园种植面积上万亩,涉及农旅融合主要有两个景区,一个是桃花驿卓尔小镇,另一个是目前正在规划中的庭瑞斗山驿小镇。

精耕多年,桃花驿卓尔小镇聚合亲子互动、自然教育、文创手作、主题民宿、农耕文化、生态餐饮等多种业态。

开放式田园厨房、民宿、桃源工坊……卓尔·桃花驿小镇项目2015年正式启动,2016年开始建设,项目建设初衷,就是希望能搭建各种平台,吸引外面不同行业的新“村民”进来,与原住老村民相互融合,让老村民的生活发生改变,让农村焕发生机,让乡村振兴具有更加丰富的现实意义。

桃花驿85%的员工来自当地招聘,为当地农民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解决临时就业人口2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近2000人。2018年开业以来,累计为农民增收1000余万元。

子女能在家门口就业,老人能在家附近打零工,土地流转费逐年递增,每年桃花节,还能售卖桃胶等农产品,杨店人的生活,因为这个特色农旅小镇的入驻,无形中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青春逐梦想,行动铸辉煌。党政齐奋进,还我五十强。村民盼富裕,桃驿盼通畅。干群共努力,重振明星乡。”在拆迁现场的村民张爹爹现场赋诗一首,以表达自己对杨店镇美好未来的期望。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