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严管!武汉不定期公开曝光违法广告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5:2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刘冬莉

通讯员 王杰

4月12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召开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行为加强审查行政指引媒体通气会,介绍2022年度广告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内容,发布《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关于规范2022年商业广告宣传行为加强审查的行政指引》。

据悉,3月22日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印发《2022年度广告监管重点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开展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校外培训广告,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违法广告乱象整治工作。

在整治借重大活动从事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方面,重点是:坚决整治借党的二十大等严肃政治主题进行广告商业宣传行为。严厉打击危害意识形态安全、妨碍社会安定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依法查处违背公序良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严禁借体育盛会违法违规发布商业广告。在整治校外培训广告方面,要全面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巩固去年以来的整治成果,着力构建校外培训广告整治长效机制。在整治医疗、医疗美容、药品、保健食品、投资理财、房地产等领域违法广告乱象方面,严厉打击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虚假违法广告。主要是:严厉查处宣传诊疗效果或对诊疗安全性、功效做保证性承诺,说明治愈率、有效率,利用广告代言人作推荐、证明,假扮医生、专家,特别是所谓“神医”“神药”进行误导宣传。坚决制止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制造“容貌焦虑”的医疗美容广告。依法查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产品误导性表述的商业广告,明示或暗示保本、无风险或保收益的投资理财广告;对升值或投资回报有承诺,对房地产项目的交通、商业、文化教育设施作误导宣传的房地产广告。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突出整治重点媒体、重点区域、重点时间节点,实施精准打击,加强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以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的全链条查办,不定期公开曝光全市查处的违法广告典型案例。通过整治,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虚假违法广告乱象得到有效治理,广告诚信度进一步提高、规范性进一步增强,广告市场环境持续净化,人民群众的消费生活环境更加放心、安心、舒心。

会上发布的《行政指引》,明确列出了15条不得从事的违法违规商业广告宣传行为。市市场监管局提醒全市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广告代言人以及参与商业广告活动的其他相关单位(个人)在商业广告策划、设计、制作、经营、代理、发布过程中,除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外,还应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化正能量供给。

武汉广播电视台、长江日报、今日头条、斗鱼等有关媒体、企业负责人共12余人参加通气会。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通信管理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人行武汉营管部、市文旅局、市城管委、市人民检察院等武汉市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将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做好本部门相关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坚持齐抓共管、各尽其责、综合治理,制定实施措施,通报工作情况,加强部门协作,增强监管合力。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