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在世界航天日致敬中国航天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2日15:41 来源: 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天(4月12日)是世界航天日。61年前的今天,苏联宇航员尤里·加加林实现人类首次太空飞行,为人类的空间探索开辟了新途径。2011年4月7日,第65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将每年的4月12日确定为国际载人航天日,也就是世界航天日,以庆祝人类空间时代的开始。20多年前,以美国为首的16个国家研制国际空间站时,中国申请加入,但被拒之门外,从此,中国走上了一条建设自己空间站的艰难道路。2017年,天舟一号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对接,正式叩开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

到2021年4月29日,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发射升空,一共17个国家向中国申请了入驻空间站。从“被拒之门外”到如今“敞开大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说,我们的影响会逐渐变大,这本来就是人类文明共同的财富。今天,我们也要再次致敬中国航天人。

长七遥五运载火箭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在世界航天日到来之际,中国空间站建造又有最新进展。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执行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发射任务的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已完成出厂前所有研制工作,于昨天安全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之后,长征七号遥五运载火箭将与先期已运抵的天舟四号货运飞船一起按计划开展发射场区总装和测试工作。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参试各系统正在有序开展各项任务准备。

打包收拾!太空“出差三人组”准备回家了!

再过几天,太空“出差”六个月的神舟十三号航天员乘组就要回家了。昨天,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发布了神舟十三号航天员打包行李的画面。

返回前,航天员们还要进行物资清点转移、舱内环境清洁维护、打包下行物品、设置无人飞行模式、检查飞船工作状态、身体监测等工作。而为了迎接三名航天员平安返回,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东风着陆场的准备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有序准备中!东风着陆场将迎接航天员回家

昨天,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着陆场区指挥部在东风着陆场举行动员誓师大会并发布动员令。随后,所有搜救力量在东风着陆场进行了最后一次全流程演练,5架直升机、18台搜救车辆分别从临时集结点出发,前往各自待命区域。搜救队员相继开展了舱外无水肼浓度检测、舱体状态检查、开舱门、建立通信链路等处置工作。

据了解,本次任务将首次投入使用小型搜索车、指挥调度车、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车等新设备。由于四月份的戈壁滩风沙较大,航天员出舱后将快速转移到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车内,航天员将在医监医保医疗救护车内吃到返回地球的第一餐。目前,搜救空中分队、地面分队、医监医保各方整装待发。

东风着陆场航天勤务分队为神舟护航

此次搜索回收任务位于戈壁滩内,地形复杂、路况不佳。担任此次返回舱搜索回收车勤保障任务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勤务分队划分成了3个小组,对驾驶员实行AB备份保障制度,同时根据戈壁滩行车安全及任务属性特殊的实际,配发随车工具,并开展驾驶员驾驶体验自检,维修拆解检查,备品备件配备和模拟路况驾驶等训练。

直升机视角看东风着陆场

我们再来通过直升机视角看东风着陆场的准备情况。

东风着陆场位于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境内,东南部紧邻巴丹吉林沙漠,总面积约13000平方公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西区主要以戈壁地形为主,有利于搜救车辆通行;东区地域辽阔、人烟稀少,平坦的地势利于直升机快速搜索与降落。目前,东风着陆场全体搜救队员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迎接航天员“平安回家”。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