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孝感市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有个“上门办”窗口 居民足不出户办好房产过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3日07:1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孝感市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上门办、一次办”综合窗口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霞 盛丽梅

因为母亲年纪太大,行动不便,不能乘坐交通工具出行,孝感市孝南区李先生家的房产过户一直没有办理。近日,孝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上门办理,十几分钟就办好了相关手续。

为了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办理相关业务,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南区新设了“上门办、一次办”综合窗口,提供上门服务。

老人行动不便

工作人员上门办理

李先生的父亲去世多年,母亲已年过八旬,名下的房产想办理过户手续。而根据相关规定,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时,须本人亲自到场申请办理。

考虑到母亲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过户手续就一直拖了下来。不久前,李先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到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反映了自己的实际情况。

“没关系,我们可以上门办理。”李先生没有想到,工作人员在预先审核了李先生带来的不动产相关资料后,就和他预约了上门时间。

按照预约好的时间,孝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了李先生家中,与老人就该不动产登记是否有异议等事宜逐条询问、记录、签字、按手印、录像……仅十几分钟,就办好了相关业务。

孝南区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规定,办理不动产登记等业务,确实需要本人到场,这给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带来一定困扰。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各窗口积极落实《上门服务制度》,把群众需求当做大事,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只要申请人思维意识清楚,能表达真实意思,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因特殊原因无法到大厅现场办理业务的,可委托亲友预约免费上门服务。”

服务退役军人

组建志愿者小分队

高先生申请办理公积金提取业务,按相关政策需夫妻双方同时到场办理。但因家中幼女身患重症,必须留人在家中照顾,高先生夫妇无法同时到窗口办理业务。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公积金营业部工作人员提前核对材料,主动告知可提供上门服务。次日一大早,营业部工作人员赶赴杨店镇高先生的家中,为其现场办理了影像采集及面签等相关手续,当天即办结相关业务。

4月5日,在杨店镇残疾退役军人杨双清的家中,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志愿者帮他拍登记照,采集建档立卡材料,帮忙申报优待证。为暖心服务退役军人,孝南区杨店镇专门组建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小分队,深入到村(社区)帮助行动不便退役军人进行申领,现场收集建档立卡材料和采集照片,上门为30余名行动不便退役军人申领办理优待证。

提供上门服务最多的是孝南区残联。因为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孝南区残联定期联合孝感市康复医院专业评残鉴定医生,为长期卧床不起的残疾人开展上门办证服务,以实际行动为残障朋友办实事、解难题。

为不断优化建筑行业营商环境,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住建局窗口主动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上门精准服务,全力打造有温度、有力度的服务保障。

孝感市公安局孝南区分局还经常开展居住证“办证周”活动,到辖区企业上门服务。分局户政部门会同辖区企业较多的派出所,为相关企业全体外地员工上门办理居住证业务,兑现分局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上门办”零跑动的公开承诺。

群众有上门需求

打个电话就可申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孝南区政务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服务方式,畅通服务渠道,近日在全市率先设立了“上门办、一次办”综合窗口,并向全体进驻窗口单位(部门)正式印发《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上门办、一次办”服务制度》。

孝南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上门办、一次办”是将传统的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进行优化和延伸,搭起窗口单位和办事群众的沟通桥梁,将信息和资源统筹调配,实现统一收集、分类派发、集中反馈、全程监督的闭环管理,将业务需求更精准地推送给窗口,让群众在化解急、难、愁、盼问题过程中,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

设立“上门办、一次办”服务窗口后,有上门服务需求的群众可通过电话向窗口提出申请,工作人员会如实登记来电信息,并根据业务清单第一时间向经办窗口单位签发转办通知书。经办窗口在接到转办通知单后,需在一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

孝南区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工作中,将与各进驻窗口单位一起共同努力,坚定不移推进“上门办、一次办”服务,为广大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政务服务。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