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爹爹不能平躺 竟因胃“跑”到了胸腔 医生微创手术将胃归还原位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4日07:3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疝与腹壁外科专家在为患者实施手术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廖仕祺 通讯员刘姗姗)七旬老人长期反酸、烧心,20年来都不能平躺睡觉,到医院一查,结果令他大吃一惊,原本待在腹腔的胃“消失”不见,竟然全部跑到胸腔里。昨日,记者获悉,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专家通过微创手术,将“出走”的胃重新拉回腹腔。

家住汉阳的陈爹爹今年71岁,从20年前起,他偶尔出现反酸、烧心的症状,饭后尤其明显,开始以为只是胃病,吃点胃药就好了,但效果并不明显。每次吃完饭,他总感觉胃顶得难受,一平躺下来反酸更严重了,有时候直接反流食物到口腔,睡觉也不安生,后来每晚只能坐着睡觉,长期不敢吃晚餐。多年来,陈爹爹辗转就医,吃了一大堆的胃药,但症状一直没有彻底好转。最近他的反酸症状越来越频繁,吃一点东西就吐,家人赶紧带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就诊。

经CT检查,医生惊奇地发现他的整个胃不在腹腔,食道裂孔撕开了一个拳头大的缺口,致使全部胃从缺损处“跑”入胸腔,形成胸腔胃,最终确诊为食道裂孔疝。

上周,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带领团队,为陈爹爹实施了腹腔镜微创手术,成功将“出走”的胃放回了腹腔,并将食道裂孔缝补完好。术后第二天,陈爹爹的反流症状明显好转,晚上终于可以平躺睡觉了。

该院日间手术部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介绍,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层薄薄的膈肌,膈肌中间有个孔,称为食管裂孔。正常情况下,胃在肚子里,食管贯穿胸部,两者在食管裂孔的地方连接起来。在暴饮暴食、提重物、打喷嚏、肥胖等腹压增加的情况下,都可能造成胃从裂孔跑到胸腔,随着疝增大,引起反酸、进食哽咽、胸痛、咽炎、中耳炎、肺炎等一系列症状。这些症状都容易误认为是其他疾病的症状,导致不少患者经常走错科室就诊。

专家提醒,如果长期出现反酸、烧心、呕吐、上腹部饱胀等不适,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