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口感脆甜 采摘期短 不易运输保存 想吃本地小樱桃要靠自己采摘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07:14 来源: 长江日报

4月12日,雨露果蔬采摘园里,樱桃已经褪去青绿,距离成熟不远了。

□ 长江日报记者蔡梦娅

一树樱桃带雨红。在武汉,每年4月中下旬到“五一”前后,是小樱桃的采摘旺季,今年也不例外。据了解,武汉周边大多数樱桃采摘园将在本周末陆续开园,4月20日左右,小樱桃的成熟度和口感将达到巅峰。由于保鲜期短、不易运输,本地小樱桃主要通过休闲采摘销售。

■ 商超水果店难觅本地樱桃身影

据介绍,目前国内种植的樱桃大致分为两种,一种是欧美品种的大樱桃,需要一定的低温环境休眠,才能更好地开花结果,大面积种植在山东、大连等北方地区;一种是国内品种的小樱桃,适合在气候比较湿润、雨水较多的南方地区生长,如浙江、江苏、安徽等地。“武汉的气候环境也很适合小樱桃的生长,很早之前,武汉就有野生小樱桃。”武汉市农科院林果所正高职高级工程师杨守坤说。

随着樱桃收获期的到来,记者在盒马鲜生、百果园、爱尚果等大型商超和水果店看到,已有少量大樱桃开始售卖,价格在每斤50~100元不等,但几乎没有小樱桃的身影。超市售货员解释,一是因为大樱桃比小樱桃早成熟;二是小樱桃皮薄软嫩,非常容易压损,运输难度太大;三是新鲜的小樱桃只有3~5天的保存期,损耗太大,因此超市中一般不会有本地小樱桃出售。

“本地小樱桃采摘期短,往往用于乡村休闲采摘,只有少量会通过社区团购来进行同城配送,价格也远比大樱桃要低,通常在三四十元一斤。”据了解,武汉的小樱桃通常是小规模零散种植,分散在远城区的各个采摘园里,地势较高、排水通畅的地区相对较多,有玛瑙、红妃、黑珍珠、云雾红、中华小樱桃等品种,口感脆甜,深受市民喜爱。其中,中华小樱桃和黑珍珠樱桃占据了较大市场,也是产量较高、口感较好的品种。杨守坤解释说:“小樱桃成熟前,若经历暴雨加暴晒,很容易出现裂果现象,因此果园管理很重要。如今武汉零散种植的模式,更能精准、有效管理,保证樱桃的品质。”

■ 采摘园做好准备迎接采摘游客

在江夏区初阳果乐小镇,100亩中华小樱桃正逐渐由绿转红,今年预计产量在1万斤左右,与去年持平,可供近万人入园采摘。

小樱桃树要经过至少3年的生长才能挂果。2015年,初阳果乐小镇从浙江引进改良后的中华小樱桃种苗,2018年首次挂果,2019年产量最高,达到2万斤,品相好、口感清甜的果实深受游客好评。

初阳果乐小镇负责人曾先生介绍,从3月开始,平均每天都有20多个电话,都是咨询、预约樱桃园采摘的。“每年都有近万名游客来这里采摘樱桃,往往供不应求。最近,不少老客户时刻关注着朋友圈信息,生怕错过最佳采摘期。”曾先生说:“由于在特殊时期,即便樱桃马上成熟,我们也会遵守街道的防疫规定,必要时推迟开园。”

设避雨棚、建防鸟网,在蔡甸区雨露果蔬采摘园,精良的装备保护着每一棵樱桃树。遇到暴雨时,及时关上大棚,阻断雨水的打击;阳光正好时,打开大棚,让果树进行光合作用,不仅能保障樱桃脆甜的口感,防止裂果,还能减少鸟类的啄食。

据了解,今年是雨露果蔬采摘园的小樱桃第一年挂果,20亩樱桃树上的果子已经开始由绿转红,有玛瑙、红妃、黑珍珠三个小樱桃品种。其中,比中华小樱桃大一点、比山东大樱桃小一点的黑珍珠樱桃,充分成熟时将呈黑紫色,酸甜适中,柔软多汁,在武汉市场很受欢迎。园区负责人商女士表示:“采摘园一直使用有机肥种植,还会定期将土壤进行送检,只做绿色健康、高品质的果蔬。”

此外,武汉还有不少采摘园里有小樱桃,如江夏区的宁港樱桃园、蔡甸区的景秀大地生态园、黄陂区的智敏生态园、东西湖区的七彩龙珠水果产业示范园等,果实也即将成熟,市民可就近选择生态园前往采摘,高峰期最好提前打电话预约。

四月采樱桃、五月采桑葚、六月采蓝莓、七月采葡萄……近年来,武汉大部分采摘园已实现“一年四季有果蔬”,无缝接力满足游客的采摘需求。随着现代农业的普及和乡村休闲游的火爆,越来越多的生态园逐渐标准化、先进化,对品质和安全的把控也更加严格,让市民采摘、游玩更放心。

本版策划/刘元聪 李英波 统筹/贾蓓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