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点燃智慧能源之光 点亮多个“世界之最”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右)做客湖北日报企业家全媒体纵横谈。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周志兵 王际凯 通讯员 陈珉 陈香君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世界最大单体机场航站楼,被誉为“新世界七大奇迹”之首。

来自湖北武汉、中国光谷的一家电气企业,点亮了这座国际一流的智慧机场。

这个“智慧能源建设引领者”,名叫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

不仅是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还有世界最大低温多晶硅单体工厂华星光电、世界跨度最大的双层悬索桥杨泗港长江大桥,世界最大的光热光伏项目迪拜光伏……长江电气为一个个“世界之最”的标杆性工程项目“燃灯”。

4月12日,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新城做客湖北日报5G演播室,分享企业的发展故事。

企业名片

湖北长江电气有限公司创建于2006年,位于中国光谷,是全国知名致力于新能源建设、智慧能源解决方案、输配电设备智造、电力及消防工程总承包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和服务遍布中国各省及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产能规模过百亿元,是湖北制造业百强。

精彩语录

在与众多国内外巨头的竞争中,长江电气脱颖而出,为北京大兴机场核心区提供智能电气设备,点亮了这座国际一流的智慧机场。

我们坚持专注主业、坚守实业,苦练内功、科学布局,以“智能制造”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我们创造性探索出“党建引领,前瞻战略,众创平台”三大法宝,这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关键词:科技强企

互联网智能柜获我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国家电网、三峡水利工程、中国高铁、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中央电视台新大楼、武汉地铁、鄂州花湖机场湖北首条智慧公路、巴拿马机场……

长江电气系列产品应用于百余项重大工程项目,说起服务对象,王新城如数家珍。

最让他骄傲的“C-smart互联网智能柜”,曾获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年,在与众多国内外行业巨头的竞争中,长江电气脱颖而出,中标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核心区电气设备,这款智能柜就是一招“杀手锏”。

“C-smart互联网智能柜”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实现主动式运维、精细化管理,核心元器件均采用公司自主品牌产品。以智能柜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像是无微不至的“智慧能源管家”,不仅能提供实时监控、故障预警、隐患定位、能耗分析、节能优化、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还能出具“用电体检报告”和“节能优化方案”。

“以某知名空调企业的沌口工厂为例,以前年用电耗费3200万元。在产能不变前提下,系统建立后,年用电耗费降到2900万元,节能率达9%。”王新城介绍。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北创新型企业,长江电气坚持科技强企,聚焦主业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目前,公司业务和服务网络遍布全国各省份和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提供智慧能源系统、智能输配电设备、电力工程总承包的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产能规模过百亿元。

公司创建了长电研究院,专业团队紧盯行业发展要求开展自主研发,在新能源和智能电网领域获得一批国家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去年,新推出光伏、风力发电站等新能源领域系列电气产品。

“硬核”实力支撑,近年来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考验,长江电气生产经营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销售收入再次实现同比增长30%。

关键词:转型升级

建成华中首座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

机器手臂上下翻飞,一片片金属件被放置到机床上,配电柜柜体金属件很快成型。

从原材料出库,到上料、冲剪、分拣、码垛等工序,均由机器人、吸盘、轨道等完成;从原材料卷板到送料、整平、冲孔、贴膜、辊压成型、切断,全过程实现自动化。

“2021年7月,长江电气投产的华中地区第一座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提升生产效率40%以上。”王新城说。

长江电气数字化智造中心瞄准全国同行业智能制造最高标准,其自动化柔性生产线,也是我省首条智能高低压设备生产线。

“以前每个班需要35人,现在只需要一人值守,可实现24小时不间断生产。通过精益‘智造’,实现最优产品、最短周期。”王新城说。

从租赁简陋厂房制造传统的输配电设备,到建设智能电网产业园,再到数字化智能制造,走过16年历程的长江电气始终咬定“转型升级”不放松,不断发展壮大。

谋划打造数字化智造中心,始于2019年11月。不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短暂打乱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项目还能继续吗?

答案是“逆势加大投资”。2020年5月19日,武汉“解封”仅一个多月,数字化智造中心便启动建设。

王新城认为,电气制造业的智能升级,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同时,另一个新情况,更加坚定了他的决心。

疫情期间,长江电气紧急承接了火神山医院、协和医院、同济医院、湖北省妇幼光谷院区、中山医院、黄冈大别山医院、日海方舱医院等工程的电力施工和保电值守任务,一度面临原材料订单“没人接”“进不来”等状况。虽然通过艰苦努力,企业最终解决了难题,但他们意识到,只有建设数字化智造中心,才能从根本上补上这个短板。

“我们坚持专注主业、坚守实业,苦练内功、科学布局,以‘智能制造’引领行业转型升级。”王新城说。

关键词:投资湖北

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打造民族品牌

“我们企业生在武汉、长在湖北,我们始终看好湖北、投资湖北。湖北大发展就是我们的大机遇,这也是我们的信心和底气所在。”访谈中,王新城对未来充满信心。

湖北加快构建“51020”现代产业集群,在王新城看来,这是又一次重大机遇,“5个万亿级支柱产业,其中就包括现代化工及能源;10个五千亿级优势产业中,高端装备排在第一位;20个千亿级特色产业集群,同样包括新能源与智能制造装备等多个领域,这与长江电气发展方向高度契合。”

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长江电气深耕湖北的一个重要原因。

王新城现场分享了一个故事。

随着企业发展的需要,对中高级职称人才需求加大,但因为许多员工工作忙碌,常与职称考试失之交臂。去年4月,相关部门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场评审。30名员工抓住这个机会,通过严格考核,拿到梦寐以求的中高级职称证书。

对于企业全面发展,王新城认为,要坚持多年实践形成的“三大法宝”,“我们创造性探索出‘党建引领,前瞻战略,众创平台’三大法宝,这是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密码。”

党建引领,明方向、聚能量、谋发展。听党话、跟党走,以红色党建激发奋斗热情,凝聚创新创造的合力。

前瞻战略,根据国家大政方针政策,及时调整和确立公司发展战略,科学推进产业布局,保证正确的发展方向。

众创平台,企业以同创共享、合作共赢为基本价值取向,以培育、服务、成就有理想、有勇气、有激情的创业者为目标,企业提供产品、技术、管理、政策、资源等条件,以支持、指导创业者建团队、拓市场、接订单,助力创业成功。

80后“创业家”王明,从一名自主创业者转而进入长江电气创业。他带领的创业团队42人,今年一季度订单1.52亿元,二季度预计订单1.5亿元。近年来,公司众创平台孵化出千余个像他这样的80后、90后新生代“创业家”。

“欢迎更多有创业梦想、有事业追求的有志之士,加入长江电气干事创业大平台,同创共享,共同富裕。”王新城现场发出邀约。

王新城表示,将坚守“产业报国,实业兴邦”初心,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加快提档升级,创新建设智慧能源,打造引领行业的民族品牌,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和湖北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