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专家:防治乳腺癌重在早诊早治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5日11:1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讯 2020年,乳腺癌首次超过肺癌,成为全球第一大癌症,而乳腺癌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4月15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湖北省肿瘤医院乳腺中心副主任医师郑红梅特别指出,乳腺癌不是不治之症,关键在于早发现、早诊断和早诊治,但目前对乳腺癌的筛查态度,存在着一定程度的两极分化。

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乳腺癌新增人数达226万,乳腺癌已成为全球女性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在我国,每年乳腺癌新发病例大约30万。

“有的人发现结节,每个月做B超;有的人认为不痛不痒,几年不去医院检查,这样的两极分化很明显。”郑红梅表示,相对于其他恶性肿瘤,乳腺癌的治疗效果逐年提升,如能做到早诊早治,治愈率可达90%,因此不用过于恐慌,在医生指导下定期体检尤为重要。

据介绍,我国乳腺癌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出现在45岁至55岁之间,另一个出现在60岁至65岁之间。近年来,年轻患者数量相对增多,35岁以下年龄段患者约占10%。

“随着病情进展,乳腺癌患者会逐渐出现乳腺肿块、腋窝淋巴结肿大、乳头乳晕异常、乳头溢液以及局部皮肤改变等异常征象,其中80%乳腺癌患者以乳腺肿块为首诊原因,但临床数据显示,10%患者到医院检查时已是晚期,失去了手术机会。”郑红梅告诉记者,乳腺癌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是公认的事实,然而由于部分女性防癌意识较弱、乳腺癌普查未能覆盖全部人群等原因,我国妇女早期乳腺癌中I期诊断率不足20%,因此公众提高健康意识,定期进行乳腺自检和专业体检很有必要。

目前已知的乳腺癌发病的诱因有雌激素分泌过高,遗传基因突变、心理负担过重,生孩子年龄偏晚等。

“乳腺癌的常规诊断方法包括医生临床触诊和影像学诊断,如钼靶X线摄影、B超、磁共振等,这些都能起到有效检出早期乳腺癌的作用。”郑红梅还特别提醒,有两位以上直系亲属得过乳腺癌的人群,有必要做遗传基因检测,因为携带BRCA1/2基因突变的女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是正常人的5倍。因此,对于乳腺癌高风险人群,推荐筛查BRCA1/2基因,提前预知风险,尽早预防。(长江日报记者黎清 通讯员罗俊华 王芳)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