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向阳湖,时间的远方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12:4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 廖朝晖)向阳湖,本名关阳湖,是湖北省境内咸宁、嘉鱼和武昌三地交界处“斧头湖”南端的一条湖汊。

两千年前,这里属于古云梦泽的一部分,水天相连,人迹罕至;相传三国赤壁之战时,赫赫威名的关云长曾屯兵于此,故称关阳湖。

缘于历史的一个拐点,1969年秋至1970年5月,文化部系统6000余文化名人及其家属子女作为“五七”干校的战士,分批来到这里参与了一场围湖造田的浩大工程,他们“辛勤地劳作、顽强地生存、勇敢地抗争”,“为当地留下了上万亩湖田,上千栋具有北方风格的四合院”,于茫茫一片的水泽荒湖中打磨出了一处供人栖息生活的绿洲,不得不说,这是当代文化名人下基层创造的一大奇迹。

为表达扎根干校的决心,1970年初,参与围垦的“五七”干校战士将关阳湖改名向阳湖。从此,关阳湖不再,向阳湖——因为这群文化名人的到来一举得名。

初见向阳湖,是一番怎样的景象?

来这里劳动锻炼的六千文化大军中的一员,在这儿工作生活过的作家臧克家这样形容它:“向阳湖,是一个年代久远的荒湖,面积宽广,茅草丛生。野鸟在上面安家,獐子在里边落户。泥浆混浊,青天也印不上个清亮的影子”。可见,这里的水域之辽阔、环境之恶劣、条件之艰苦。

尽管环境艰苦恶劣程度超乎想象,不仅臧克家,6000余名中国最顶尖的作家、艺术家、出版人、文化界干部及其家属子女,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

冰心、沈从文、冯雪峰、张天翼、萧乾、张光年、臧克家、严文井、陈白尘、李季、周汝昌、楼适夷、郭小川、陈翰伯、韦君宜、牛汉、绿原……这个名单很长很长,长到在今天的我们看来有些不可思议。

他们,在向阳湖的沼泽荒滩里,将六千余人的泪水和汗水清晰而炽烈地尽情挥洒;也是他们,在最初的苦闷彷徨之后,将所有的伤痛和不堪一一掩埋,激励自己以战天斗地的热血和信念,学会养鸭、放牛、喂猪,学会垦荒种地、围湖造田,建设心中理想的家园。

张光年,为当好一个“天气预报员”一丝不苟;吴泰昌,做大家的“采购员”任劳任怨;孟庆江,身为画家却写了一本实用性极强的《水稻栽培技术》……这种逆境中的坚守,这种百折不挠的意志,恰恰体现了“五七”干校的文化名人们不因生活环境的改变而动摇对生活的热爱向往、对文化艺术的执着追求。

这个时期的咸宁,的确当得起“中华名士半向阳”一说。这些文化名人,将他们永远向阳的激情理想,留在了这片深邃而广袤的湖海,成为向阳之花、向阳之光。

向阳,向阳,寓意“葵花朵朵向太阳”。

一下子涌入这么多的文化精英,向阳湖的阳光明媚起来了,向阳湖的湖水清澈起来了,向阳湖的土地滚烫起来了,而向阳湖的文化也悄然生长起来了。

如今,走在绿树掩映的向阳湖“五七”干校旧址的小路上,映入眼帘的是文化名人当年留下的一排排严丝合缝的四合院,红砖红瓦、方方正正,大片斑驳、剥落的墙体仿佛在无言宣告着那个特殊年代残存的痕迹和气息——这里,已经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长长的展厅里,不仅陈列了许多当年他们用过的劳动工具、生活用品和照片资料以及关于五七战士、他们的后代小五七战士(“向阳花”)的翔实图文介绍,还有他们在繁重的劳作之余留下的一篇篇激荡人心的作品,似一束束光融化了覆盖人们心头的积雪,重新体验到人性的温暖和光辉。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他们一天天躬身自省,融入农村、融入生活;“坦荡五七路,终身步不疲”,他们一次次守望理想,直面人性、直面真实;或拿起手中的农具,在广袤的原野开垦一片新天地;或执起久违的笔,写景吟咏哀民生忧黎元抒发情怀。正如余秋雨所言:他们脚下的这块土地,给了他们那么多无告的陌生,那么多绝望的酸辛,但他们却无意怨恨它,反而用温热的手掌抚摸着它,让它感受文明的热量,使它进入文化的史册。

向阳湖,孕育了郭小川的《楠竹歌》、陈白尘的《云梦散忆》《牛棚日记》、杨绛的《干校六记》、张光年的《向阳日记》、臧克家的诗集《忆向阳》和上千幅关于向阳湖的画作,这些饱含热泪和深情的文字与图画,记录了他们劳动和生活的种种艰辛不易,也呈现了一颗颗承受屈辱打击而依然怀揣梦想赤诚的拳拳之心,成为研究当代中国社会史、文化史、文学史的宝贵财富。

“静观天趣在,不厌向阳湖”,多难、多姿、磅礴、厚重的向阳湖文化,将向阳湖带入了一个全新的视野。

提起向阳湖文化,我们应该感谢一个人——咸宁通山籍人士李城外。

从1994年春发现向阳湖“五七”干校旧址和文化名人至今,李城外一直致力于抢救、研究、发掘、传播向阳湖文化,有着解不开的向阳湖情结。

从《向阳湖走笔》到《向阳情结——文化名人与咸宁》、《向阳湖文化人采风》、《向阳湖文化丛书》,再到以“城外的视野”看向阳、看历史、看未来,让咸宁的向阳湖文化达到了一个璀璨的顶峰。

学习研究向阳湖文化,传承弘扬向阳湖精神,最好的办法是让人们记住这段历史,并从这段历史中深受教育、获得裨益。

近年来,以咸宁为先导、咸安为主体的《向阳湖文化名人旧址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已具雏形,部分文化名人旧居正在着手修缮,向阳湖文化名人博物馆业已启动建设,据说已经征集到了相关文物一千余件、新老照片一万余张、名人字画二百余幅、相关书籍近九百册。

最令人欣喜的,还是环一湖秀水就地取材建成的向阳湖国家湿地公园。这里,睡莲、苦草、香蒲、狐尾藻等植物竞相开放,鹰隼试翼、鱼翔浅底、鸟儿啁啾、如梦似幻......回首过往,向阳湖不再是落后、贫瘠、苦难的代名词;今天的向阳湖,是百鸟翔集的“打卡地”,是无数候鸟的天堂,更是一个“以农为本、以文为魂、以旅为脉”的新世界。  

是啊,在历史的长河中,一段奇特的文化苦旅正渐渐远去;在时间的远方里,向阳湖依然热情澎湃、银波翻涌,春天的风正扑面吹来,向阳的花正徐徐盛开。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