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全球治理迎挑战 开放合作育新机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22:2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全球治理迎挑战 开放合作育新机

中新社北京4月17日电 (刘文文)当前,世界正在经历深层次变革,全球经济治理也面临新挑战。

一方面,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供应链陷入危机。另一方面,俄乌冲突导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显著加大,全球经济受到剧烈冲击,供应链危机加剧。在此情况下,全球经济治理应如何迎接挑战,“危”中求“机”?

在17日召开的2022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多位专家就此展开探讨。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宣昌能表示,一直以来,二十国集团(G20)促进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发展。回顾历次峰会,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就合作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维护世界经济稳定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有效促进了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

但当下,“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面临新的挑战。G20的运作面临新的困难,将掣肘多国协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能力。”宣昌能说。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也表达了对全球治理的担忧。他说,全球治理可能成为一些国家谋求自身利益、打压竞争对手的工具或手段,这涉及到地缘政治竞争和大国博弈。

近期,全球地缘政治形势紧张,有关国家出台的制裁措施对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带来了新的冲击,加剧了全球高通胀、供应链紧张、粮食短缺等不利局面,第三世界国家面临的困难尤其严重。

对此,宣昌能表示,短期看,制裁发起国或有所获益,但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受到这种冲击之后,各国开始反思潜在风险并考虑替代方案,长期来说对制裁发起国也会带来不利的影响。

在张宇燕看来,当前全球主要问题是存在大量的治理赤字。既然存在赤字,就要解决。然而问题是,尽管各国对于解决全球性问题有着共同利益,但考虑到治理成本与收益的分摊,就会导致“集体行动的难题”。

毋庸讳言,当全球处于阴影之下,背弃合作意味着拒绝共赢,而这也势必导致矛盾丛生。“我们需要确保不会走上推崇‘单打独斗’或者‘势力范围’的道路。这对于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优先事项。”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说。

毫无疑问,全球经济的发展并非零和博弈,合作与开放仍是未来发展的主题。

正如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指出,过去四十年来中国在科技方面取得巨大进步,尤其在关乎21世纪的重要、基础性的前沿领域。这些成绩能够取得,其核心就在于改革开放。

薛澜说,中国从1985年开始对科技体制进行了多轮改革,同时加强国际合作,“可以说我们取得的科技进步成就是中国改革开放产生的巨大红利”。“也恰恰由于这些年所取得的成就,在科技领域的国际合作包括中美科技合作,使得当下中国能够为世界提供更多贡献,包括对全球知识的创造、新产品新技术的供给等。”

中国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国际金融危机后,中国迅速推出经济刺激计划,拉动全球经济复苏。新冠疫情发生后,中国在努力抗击国内疫情的同时,大量出口、捐赠抗疫物资和疫苗,以实际行动为全球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发挥积极作用。

“一直以来,中国始终是全球经济中稳定性、建设性的力量。在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下,面对去全球化和单边主义,中国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倡导国际合作,为全球经济复苏贡献建设性力量。”宣昌能说。(完)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