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交投:“三合一”党建激活发展新动能 3000公里高速路助力“硬联通”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7日23:56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16日,经过10个月的昼夜奋战,宜来高速鹤峰东段控制性工程——云南庄特大桥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当晚,大山深处,灯光明亮。湖北交投集团成立的“关键工程党员攻坚先锋队”,白天在悬崖上凿壁造桥、山岭里钻隧修路,深夜仍然坚持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通过加强和完善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使国有企业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光荣传统、力量所在。

突出主业主责,做强做优做大省属国有企业,是推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湖北交投始终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深入践行“两个一以贯之”,着力打造“红色引擎”,统筹推进“红”的主色调和“严”的主基调“两调合一”,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两手合一”,企业发展愿景与员工成长愿景“两愿合一”,走出了一条具有湖北交投特色的国企发展之路。

沿着高速打造“红色引擎”

每次经过武穴、棋盘洲长江大桥,看着滚滚车流,49岁的共产党员汪西华充满自豪。

作为湖北交投人,他同时担任两座重量级大桥的建设指挥长。战疫情,斗酷暑,抢工期,攻难关!他带领团队克服一个个“拦路虎”,创下多项建桥之最。

今年清明节,他和同事们沿着麻武高速,再次来到红安烈士陵园寻找红色记忆。在湖北通车的高速公路中,湖北交投运营里程占全省高速里程八成以上,高速公路沿线的红色资源,成了湖北交投“沿着高速学党史 沿着高速看发展 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的好去处。该集团发布“武汉—沪蓉高速—大别山精神红色展览馆”“武汉—洪监高速—瞿家湾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旧址”等10条党史学习红色路线,40家子公司分批组织实地学习。

湖北交投成立于2010年,始终将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企业章程,融入公司治理体系,融入制度建设体系。

擦亮国有企业“红”的主色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构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从2013年起,湖北交投每年5月举办“510·我要廉”活动,已成为集团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

针对高速公路建设点多、线长、面广、廉洁风险高的特点,湖北交投深入推进“清廉国企”建设,在省属企业中率先实行纪检组派驻制。实行“大标段制”建设、“项目群”管理,减少围标串标等“潜规则”,对沥青等大宗物资推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既实现了廉洁风险集中管控,又降低了采购成本。

去年,湖北交投融资776亿、投资458亿,实现营收522亿元、净利润52.3亿元,创历史最好水平。

党建、项目建设“一张皮”

4月12日中午,京港澳高速孝昌西收费站,十几名货车司机焦急等待核酸检测结果。“师傅饿了吧,来吃点面条。”共产党员、收费所长吴茂华带着员工,端来一碗碗热气腾腾的鸡蛋肉丝面。有腰椎病的她,在岗位上一站就是8小时。

近期,高速公路出口加强疫情防控排查,实施“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的“落地检”,许多收费站出现车流陡增、出口车辆排队缓行现象。湖北交投成立党员突击队,采取多种方式“消峰引流”,保证疫情防控、通行保畅、交通安全“三不误”。

这是党建与生产深度融合的缩影。进入虎年,湖北交投在建、拟建高速公路项目达28个1000多公里,总投资规模2300多亿元,为实现湖北“再续精彩”目标提供交通硬支撑。该集团坚持“项目建设到哪,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实现“总部到工地”全覆盖。

在襄阳投资700亿元建设汉江流域首个生态文旅示范区,在宜昌投资建设宜都鲟龙湾等三个百亿级交旅融合项目,在恩施打造利川新型城镇化样板工程……湖北交投党建融入促发展,围绕“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坚持“建设一条高速,开发一片资源,培育一个产业,助力一方经济”。

助力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实现“县县通高速”,湖北“一号工程”鄂州花湖机场成功试飞……到去年底,湖北交投累计建成高速3014公里、在建1213公里,建成长江大桥7座、在建5座,推动全省高速公路建设跃上高峰。

党建“走新”更“走心”

“2020年秋,我参与建设的十巫高速公路鲍溢段提前一年建成通车,竹山、竹溪县沸腾了,群众脸上的笑容,比秋日的阳光还要灿烂……”这是湖北交投十巫公司员工卢家国在主题征文中的话语。

今年3月起,湖北交投开展“爱岗敬业、强企有我”主题活动,广大员工积极响应,这是企业始终坚持党建入心、统筹推进企业发展愿景与员工成长愿景“两愿合一”的生动体现。

凝心聚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深入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系统集成打造具有交投特色、有重要影响力的党建品牌。积极探索党建与企业文化、党建与业务双融合,创建“警路企红色联盟”“i交投”“紫薇花”等党建特色品牌。

人才强企,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大力实施以“领航”“英才”“卓越”“青苗”“工匠”为主要内容的“51122”干部人才培养计划,推行“挂帅制”“揭榜制”“赛马制”,切实把“第一资源”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同心同向,推动发展惠及全员——

统筹处理企业发展和职工权益的关系,鼓励和引导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建言献策,推动构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真正实现“我与交投共成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戴辉 通讯员 王俏义 刘星亮)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