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长江评论 品质生活也是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08:51 来源: 长江日报

□ 长江日报评论员鲁珊

最近,一向“科技范”的武汉光谷频频以文化话题引起关注。首批两家“光谷书房”月底对外开放,拥有图书与省图书馆互通;光谷大剧院、光谷音乐厅等文化场馆的进度更是很多人时刻关注。

从科技的光谷走向“文化的光谷”,将极大提升这一区域人们的生活品质,而这样的光谷,想必对“谷”外之人有着更强的吸引力。

生活环境正在成为城市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城市化到一定程度的必然要求。过去,城市尤其是城市开发区的发展逻辑一般是“先产业后配套”,即招商引资、企业落户、产业发展,而后改善城市建设、提升公共服务、丰富文化生活等。光谷作为全国最早一批高新技术开发区探路者,走的正是这样一条路。

如今,中国超过一半的人口聚集在城市,各大城市都致力优化营商环境,吸引人才和要素资源,激发城市创新创业,推动城市发展。对个人来说,人到城市则不止于谋生,不只是找一份好工作,还要获得“品质生活”。无论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是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的内涵都在逐步拓宽。

营商环境曾较多指向企业生存发展的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如今,一座城市的功能品质、公共服务水平、生态生活环境、城市文化和城市精神都是重要考量,宜居宜业不可分割,高质量发展与高品质生活相辅相成。从这一角度看,科技的、创业的光谷,文化的、宜居的光谷,是满足人们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也是不断提升功能品质与活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内在要求。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