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同济医院眼科近八成手术可在“日间病房”完成 入院、手术、出院最快仅4小时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8日18:59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龙华、通讯员邓国欢)“做了手术,当天就可以出院,疫情期间也不用在医院‘封闭式’住院,真的是太省事了。”4月18日,白内障手术后来复诊的姚爹爹感叹到。据了解,入院、手术、出院最快仅4小时的“日间手术”模式已在同济医院眼科成为常态,该院八成眼科手术可在“日间病房”完成。

72岁的姚爹爹,2021年11月因白内障在同济医院眼科住院接受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一共住院5天。今年3月底,姚爹爹再次来到同济医院做左眼的白内障手术,眼科王军明主任医生详细评估病情后,认为姚爹爹情况符合“日间手术”适应征,姚爹爹及家属在听取医生详细的讲解后同意了手术方案。

4月1日上午8点半姚爹爹入院,10点进入手术室,15分钟后手术结束返回眼科日间病房,中午12点经主管医生评估符合出院标准后,办理出院手续离院,与上次住院相比大大节省了时间。

王军明介绍,开展“日间手术”前,患者等待住院天数平均为8天左右,现在患者等待时间缩短到3天。“日间手术”与“日间病房”模式促进了眼科由“小门诊—大病房”到“大门诊—高效病房”的转变,不仅节省了患者的治疗费用以及家属陪护等隐形成本,还能更科学、高效地周转病床。特别是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能更好的满足群众多元化的就医需求。

“日间手术”“日间病房”虽然听上去简单,但背后需要有强大的医疗技术、完善的评估制度做支撑。相比传统的住院、手术模式,“日间手术”“日间病房”将手术患者的住院时间缩短了,但中间并没有省掉任何医疗环节,只是对传统就医流程进行了优化。

手术前3天,护士会电话通知患者,解答患者术前疑问,并在术前1天再次跟患者进行确认各项检查是否符合“日间手术”标准。入院当天,医生和护士会向患者讲解术前、术中该做的配合以及术后的注意事项,完成入院手续、信息建档、术前检查、健康宣教、心理干预等步骤,并再次对患者进行全身情况进行确认。

出院后第1天,主管医生会约患者到医院复查,检查手术眼睛的局部恢复情况。出院第2天,护士进行电话随访,了解患者复查、术后情况、给予相应的护理指导并解答患者的疑问,患者有任何疑问也可随时在“眼科日间病房随访群”咨询。

截止目前,同济医院眼科已经开展了2000余例日间手术。日间手术的种类,不但包括老百姓所熟知的白内障手术,还包括视网膜脱离手术、斜视矫正手术、眼睑手术、泪道手术、角膜手术等等,占到了眼科手术的近八成。“我们将秉承以患者为中心的宗旨,充分调动优势医疗资源,优化医疗流程,在保证医疗安全与医疗质量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开展日间手术,造福广大患者。”同济医院眼科主任张虹教授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