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最新播报

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国外债出现大幅去杠杆的风险相对较小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17: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王春英介绍,总的来看,中国外债出现大幅去杠杆的风险相对是比较小的。有三个支撑的理由:

一是近两年来我国外债变动比较平稳,总体和经济增长相匹配。去年末,外债余额和GDP之比是16%,这个比率和2019年末、2020年末基本持平。外债增幅与实体经济发展和对外资产增速都是相匹配的,没有出现顺周期过度加杠杆的行为。而且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汇率预期比较稳定,未来外债大幅去杠杆的压力不大。

二是当前的外债结构是明显优化的。2021年末中长期的外债占比是47%,比2020年末提高了2个百分点,中长期的外债稳定性比较强,占比在上升。另一方面,对市场环境变化比较敏感的融资型外债,比如存贷款、贸易融资等外债增幅不高,跨境融资的行为是比较理性的。去年末,融资型外债占比较上一轮外债去杠杆的2016年末下降13个百分点,这个下降比率是比较大的。

三是中国外债的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都在国际安全线以内,而且远低于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整体水平。当前中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跨境资金流动趋向基本平衡,未来外债大幅去杠杆的风险相对比较小。

(总台央视记者 孙艳 刘婷玉)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