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科研雪豹获得新名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17: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4月22日电 (记者 李江宁)22日,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经过一个多月的网络征名,祁连山国家公园的两只科研雪豹有了新名字,分别为“祁迹”、“祁妙”。

此前,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北京大学王大军博士团队组成工作组赴祁连山国家公园天峻县苏里乡开展雪豹卫星追踪工作。于2021年12月6日、2022年1月9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苏里乡境内成功捕捉2只雌性雪豹并完成阶段性卫星追踪工作。经检查后,它们被佩戴上卫星定位项圈,原地放归野外。

随后,从3月初,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科研雪豹征名活动正式发起,至4月14日结束,经过专家筛选、网友投票,“祁迹”和“祁妙”从200多个名字中脱颖而出,成为两只雪豹的新名字。“祁迹”意为祁连山的奇迹;“祁妙”意为祁连山的奇妙,同时妙又音同喵,就像一只大猫的名字,两只雪豹正是祁连山国家公园的奇迹和奇妙。

图为佩戴卫星追踪项圈的雪豹被放归。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作为高寒山地生态系统的顶级捕食者和旗舰物种,雪豹对维持生态系统的稳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它们主要分布于海拔2000米至5000米的高山裸岩,行踪隐秘,种群密度较低。

截至目前,2只雪豹共回传定位数据1660个,活动面积分别为13.8平方公里和42平方公里,其中一只在放归后通过定位在野外找到该个体,显示其正在哺育2只幼崽且活动正常,在其活动范围内发现了被捕食的岩羊残留尸体,表明其佩戴项圈后捕食正常。

据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项目也提升了现阶段中国对雪豹研究仍以红外线相机调查为主的局面,推动中国雪豹保护研究进入精准监测、精准研究、精准保护的新阶段,为青海在全国野生动植物监测保护方面提供了示范。(完)

【责任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