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评论 > 东湖观点

【地评线】东湖评论:以阅读提升党员干部“精气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20:22 来源: 荆楚网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每年的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今年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在中华民族灿若星河的五千年历史中,读书一直是修身养性、增长见识、淬炼灵魂的主要方式。古训说:“读书养才气,勤奋养运气,宽厚养大气。”党员干部更要静下心来,多读书、读好书,多些书香浸润,提升核心素养、纾解“本领恐慌”,蓄积自信从容的从政底气。

善读书,恪守“从政立德”。读书不仅可以成为净化心灵、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有效方法,也可以成为提高素养、加强修养的重要途径,更可以成为坚定理想信念、振奋民族精神的必要手段。阅读富有“正能量”的书籍,捕捉精彩卓越的思想精华。这样一来,无论面对如何复制情势,都能够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不动摇,坚守理想信念阵地不踌躇。通过对优秀书籍的大量阅读、比较和思考,我们学会了理性地认识世界、科学地分析问题,充分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优越性,从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强化宗旨意识。

多读书,破解“少知而迷”。无论是《尚书》中“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的治国之道,《孟子》“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的情怀志向,还是《战争与和平》的深沉思考,《老人与海》的勇气与力量等等,我们总是能从这些经典中,获得广博的知识、博大的胸怀、崇高的信念、坚强的意志。因此,党员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有些党员干部埋头工作,认为工作太忙,没时间再投入学习;有些认为做比学重要;有的认为自己学有所成,不用学习也能应付工作。这些观念都是极其错误的。党员干部应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的一项基本功,树立自觉学习、终身学习理念,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在读书中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素养、锤炼道德操守、提升思想境界,做到修身慎行,永葆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

读好书,提升“精神境界”。蹉跎莫遗韶光老,人生惟有读书好。书籍是人类文明和文化的承载体,它记载着人类发展的历史足迹,传承着人类文明的进步与辉煌。明代政治家、诗人于谦有一首诗专写读书的妙处:“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对于“读书”的推崇,已经在中华民族这片古老的土地上亘古绵延了几千年,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是一种以一当十、含金量高的文化阅读。党员干部多读优秀传统文化书籍,经常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熏陶,可以提高人文素养,增强对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然关系的认识和把握能力,正确处理义与利、己与他、权与民、物质享乐与精神享受等重要关系。

“读书好处心先觉,立雪深时道已传。”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我爱好挺多,最大的爱好是读书,读书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让我们用锲而不舍的精神、常读常新的态度、百读不厌的劲头,在读书世界里感悟人生、乐以忘忧。

稿源:荆楚网

作者:江珊(襄阳)

责编:王舒娴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