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频道 > 经济

大数据助力科学管理,看湖畔小学CIO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17:24 来源: 咸宁网

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神龙小学教育集团湖畔校区(以下简称湖畔小学)坐落于后官湖畔,学校以集团“适性教育”理念为统领,提出“新生态教育”办学主张。近年来,为适应教育信息化2.0时代发展,学校按照“以用促建、以建促用、注重安全、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引入智慧教学、智慧学习、智慧管理等系列信息化装备,初步完成智慧校园环境建设。

“基于智慧校园建设,湖畔小学实现了教育全场景、全流程的数据采集,师生在校园里的生活、学习情况变得数据化、可视化。” 湖畔小学副校长兼CIO(首席信息官)刘翔表示。今天,我们一起跟随刘校长,看大数据是如何助力湖畔小学实现科学、高效管理。

以下根据刘翔副校长口述整理——

我通常是早上8:15分到校,在此之前,我会利用在线校园系统进行巡视校园、周边安全,保安值周教师的在岗情况等。到校后会查看师生考勤及防疫数据上报情况,提醒相关部门人员做好后续跟踪。最后来到食堂利用数字大屏了解学校备餐情况。

8:20—8:40,查阅前一天值周数据,在大课间进行班级评比与表彰;着重了解各班扣分项,提出改进建议,跟进落实情况。

8:40—9:20,基于学校常态录播系统进行在线巡堂,了解师生课堂状况、资源录制以及在线教研情况,深度落实学校教学方针。

9:30—10:10,基于畅言平台,了解全校教师备课、授课、评价情况,有针对性地引导老师创新应用信息技术,提高课堂效率。

10:10—10:40,大课间,基于智慧体育穿戴设备,了解学生运动量是否达标,个性化调整学生运动方案。

10:40—11:20,查看各班级学生平板应用情况,为双减背景下的高效课堂和高效作业落实提供数据依据。

11:20—12:10,通过AI系统,对师生行为进行分析,比如,分析学生上课期间注意力集中时长、发言次数,了解学生间的发展差异及所需支持。

12:10—14:00,对部分学生进行心理测评,根据测评情况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进行有效心理辅导,实现个性化的监管与培养。

14:00—14:40,查看各班级学生评价数据,针对性管理。如班级大部分学生“慧创新”得分低,就针对性地给这个班配创新方面的图书和视频资源。

15:00—15:40,进行各班学生数字画像整理分析,根据孩子的特质和年级特点设置社团课程。

15:50—16:30,查看校园物资使用情况数据,进行仓库盘点。查看学校日常用品及防疫物资的配备情况,根据物资使用情况,做好预算储备。

16:40—17:20,在系统上查看功能室使用情况,及全校校园设备运行情况。了解综合学科是否是在规定教室上课,各类设备的运行、损耗情况,制定检修频率。

17:20—18:00,登录课后服务平台,了解学校个性课程授课情况。查看课后服务的到课率,老师上课表现、学生学习表现,师生获得的评价等情况。

18:00—18:30,通过校园平台查看学生放学情况,以及校园能耗情况。了解学校各区域实时功率、用电,通电、断电、离线状态等,确保校园安全。

一整天的工作结束后,我会将各流程的数据归类整理,形成每天乃至月度、季度的分析报告,及时总结提升。如通过信息化应用数据与学生学业数据的对比分析,可以及时了解学校信息化教学实践对学业质量提升的作用;通过教师在线教研的分析报告,帮助上课教师及时改进教学策略,实现专业提升;通过系统保修数据,安排各类软硬件设备的清理、杀毒、检修等……大数据的应用,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有效抓手,为学校的教学、管理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责任编辑:李欣】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