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立法、执法、司法与守法、普法协调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刘欣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只有全面依法治国才能有效保障国家治理体系的系统性、规范性、协调性,才能最大限度凝聚社会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依法治国的重要性,强调要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近年来,全省坚持立法、执法、司法与守法、普法协调推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让法治成为湖北发展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科学民主立法彰显民生温度

今年3月,新修订的《湖北省动物防疫条例》正式施行。

《条例》规定,禁止遗弃饲养的犬、猫。遗弃饲养的犬只的,由养犬登记机关收容犬只,并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猫狗也是家人,禁止遗弃,希望大力推广!”“养了宠物就要负责,支持新规。”该规定公布后,引来众多网友点赞。

“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修法时,理应更多考虑群众所需。”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说。

谷城县五山镇兽医周明春曾参与《条例》立法调研座谈会,提出“养狗者应定期为宠物狗接种疫苗”的建议。后来,这一建议被采纳,成为《条例》中的正式条款。

“《条例》修订始终秉持‘小切口’思路,通过建立完善动物防疫工作机制、健全乡镇动物防疫体系、落实动物强制免疫主体责任、规制不规范养犬行为等规定,回应社会关切。”该负责人说。

良法善治、务实管用,是近年来湖北坚持科学民主立法的生动体现。

为优化金融服务供给,制定《湖北省地方金融条例》;为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制定《湖北省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条例》……2021年,湖北共对38件地方性法规进行审议立法,桩桩件件,皆有民生温度。

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未来湖北还将健全立法工作格局、加强重要领域立法、创新立法体制机制,努力实现地方立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升。

常态化法治督察促进规范执法司法

是否破除部门藩篱、清理隐性准入壁垒,实施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是否统一行业执法标准和尺度,严格纠治趋利性、选择性、关系性执法?……

4月初,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行动。此次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年度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同时作为年度司法行政系统对各地业务工作评价、营商环境评价评分的重要指标。

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规范执法司法必不可少。近年来,湖北每年都会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督察,通过查纠整改,促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司法。

2021年,督察组在督察过程中发现,某市一行政机关在办理行政处罚案件时,未对违法行为进行提前监管干预,仅在违法行为发生后以罚款方式结案,存在监管滞后、“以罚代管”等问题。

在督察组的督促下,相关单位对该行政机关分管执法的班子成员通报批评,并对行政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作出整改。

今年,省检察院也制定出台《关于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中规范办案行为、防控办案风险的十条措施》,规范检察人员办案行为,杜绝以合规为名办“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减少涉案企业损失。

“要用法治为权力定规矩、划界限,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湖北。”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说。

激发群众自治活力,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注意防火,不能放鞭,放鞭要扣分……”清明节前后,宜都市陆城街道尾笔村六组组长曹启芹挨家挨户宣传文明祭祀。

2019年起,宜都市推行“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制度,按照村(社区)积分制管理细则,将家庭成员文明诚信和违规失信行为转化为积分。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积分高可获得奖励,积分低则将受到失信受限的“惩罚”。

2020年疫情期间,村民刘某不遵守防疫规定,上街闲逛。被发现后,道德评议会评定扣掉其诚信积分4分。后来,刘某与家人主动参加清理堰塘志愿服务活动,将积分“补”了回来。

截至目前,宜都市已为10万余户家庭建立家庭文明诚信档案,城乡居民遵规守约更加自觉,乡村治理活力全面激发。

遵法守法的前提是知法懂法。

目前,新成立的全省“八五”普法讲师团正整装待发。50名各有所长的专家讲师将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宣讲,助力提升全民法治素养。

“深入推进全民守法,加快法治社会建设,是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重要环节。”省委依法治省办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法治湖北建设规划(2021—2025年)》,湖北将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培育全民法治信仰、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强化社会矛盾综合治理,实现法治观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