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最新播报

新加坡财政部长:国家无止境举债终会付出代价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14:19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于美国时间18日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IIE)举办的2022年宏观周上指出,各国在制定财政政策时须确保可持续的公共支出,尤其不可无止境地举债。“不幸的是”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记录并不乐观,债务一直上升,最终总得有人付出代价。他呼吁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应为应对增长与滞胀问题发挥作用。

黄循财说,近两年,为了应付新冠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多国政府扩大财政支出。加上近期俄乌局势紧张,全球正面对通货膨胀、增长放缓,甚至停滞性通胀的威胁。在财政方面,政府可以采取更宽松的政策,以应付可能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并确保通胀预期得到良好控制。但黄循财也提醒,政府不可能一直扩大财政政策。在制定政策时,政府须确保公共支出是可持续的:“不幸的是,许多发达经济体的记录并不乐观,债务一直上升……我不确定这能持续多久。这不是免费的午餐。最终必须有人为此付出代价。”

黄循财也婉转指出,当举债达到一个限度,任何政府都可能失去债务偿还能力的信誉。

黄循财提醒,在货币政策方面,目前市场对各国中央银行的公信力仍有一定的信心,而这样的信誉是各个央行多年来确保通胀能保持稳定,所建立起来的。但央行不应该视之为理所当然,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必须展示果断和决心,以解决目前通胀持续升温的问题。

谈到亚太经济体时,黄循财说他不认为国际主要央行为了应付通胀而加息,可能导致新兴市场资金流出。他表示包括东南亚在内的亚太地区许多经济体如今的基本面更稳健,更有能力应付加息的影响。(总台记者 邓雪梅)

【责任编辑:徐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