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原创新闻

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助力优秀学子传递青年之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20:1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 詹蔷)“人逢赛事精神爽,学子述评时时新。”期盼已久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线上总决赛将于4月24日举行,回顾本届参赛作品,亮点多多。在1856篇来稿中,有百余篇作品登上“学习强国”,多篇作品被全国重点新闻网站转载,传递了当代大学生的“言值”,令人耳目一新。

以画为媒表达家国情怀 

来自中央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三峡大学艺术学院等大学生朋友们以画笔为媒,传递观点表达心声,一幅幅作品震撼人心。《很幸运,我是中国人》表达了青年人深深的民族自豪感,《百米“红墙”忆峥嵘,红色基因永传承》饱含满满的家国情怀,《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深藏着全国人民的手足情深。

湖北美术学院的陈艳丽老师积极发动学生参赛,她说:“我们不仅仅是指导学生画画,而是要通过做漫画评论,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对网络信息的鉴别能力,以及职业素养。”

“在绘制一篇篇漫评作品中,我去独立思考,也和老师交流”,湖北美术学院的陆潇杭感觉自己的视野、角度以及对画面的控制都有了提升:“非常开心有这样一种画面和思考并存的绘画形式。”

好声音妙评民生百样事

除了文字作品,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还有这样一批参赛作品,他们用声音娓娓道来,还出镜评论热点事件。一句句动人的声音,一张张青春的面孔,背后是对国家、社会发展的深沉关切,更是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中国传媒大学的叶宝妹以“乡村老师为孩子们煮了十年鸡蛋”的小故事切入,体现“生活与学习相融”的新时代教育缩影。这也是她理解的这次比赛的重要意义——以大学生的视角、用具体的故事传播热点民生选题。

硕博参赛传递思想力量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续写民族复兴新篇章》《党员干部要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人才培养关键在“传道”》……本届大学生评论大赛,不仅有大学本科生参赛,还吸引了一大批硕士生、博士生踊跃来稿。相比本科生的作品,硕博生关注的更多是理论、时政话题,并且文章有深度、有见地。

“关注时事政治是我们专业学习的一部分”,内蒙古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博士生王刚谈到参赛的感受:“我平时有就某个热点问题写些观点想法的习惯,这既是个人生活的小爱好,也是专业学习的外延。全国大学生评论比赛正好给了我这样一个表达观点的平台和机会。”

【责任编辑:伍佳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